狠刹浪费之风,必须从公款浪费抓起

狠刹浪费之风,必须从公款浪费抓起

连日来,全社会掀起“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热潮,各式奢侈浪费行为大量曝光,其中公款浪费现象尤为严重。狠刹浪费之风,必须从公款浪费抓起,已经成为普遍共识。

近些年公款浪费、奢靡之风兴盛,老百姓一直深恶痛绝。一些国家公务人员抱着“不花白不花,白花谁不花”的心态,挥霍浪费公款不以为意。公款宴请一掷千金,公务接待不计成本,节庆盛会泛滥成灾,楼宇馆舍极尽奢华……类似浪费现象,不光发生在各党政机关,也存在于不少“国”字头的企事业单位中,还有向社会蔓延之势。公款铺张浪费的问题,已然成为社会公害。

公款浪费之风不可长。这些年国家发展了,财力增加了,但决不能大手大脚糟蹋浪费。公款不是自家“钱袋子”,官员没有权利挥霍,理应精打细算、量入为出。在公务接待、场馆建设上摆阔气、讲排场,忙着做花上垒花的虚功,忽视本职工作,无异于舍本逐末。更值得警惕的是,在公款浪费之下,迎来送往之中,领导干部往往容易失去做事原则,“酒杯一端,政策放宽”,沦为“酒精考验的油袖干部”,一步步滑向腐败堕落的深渊,败坏党风、政风,带坏社会风气。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共产党人的本色,也是凝聚起社会崇俭抑奢的正能量。狠刹公款浪费之风,不仅是管好“钱袋子”的问题,更是改进官员工作作风、反腐倡廉的关键。公款浪费少了,用到民生上的钱就多了;干部们应酬少了,用于研究工作、解决老百姓实际问题的精力就多了。走出奢靡浪费的怪圈,人民的干部才能真正走进“人民”。在这个问题上,领导干部应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邓小平同志曾说过,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从根本上看,狠刹公款浪费之风还要从制度着手,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现在,一些干部有了点权就想捞好处,就是因为手中有钱了,但怎么花、花多少却不受约束,老百姓看不到也管不着。规范公款消费,必须在制度建设上下工夫。公家的钱有多少、怎么花要有章法,花多了、花错了该怎么罚要有机制。把一切置于阳光下,接受群众监督。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各地纷纷出台具体意见,全社会已经形成一股新风。我们一定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把改变作风、反对浪费的工作坚持抓下去,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