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供增收惠民生 改革创新添活力

保供增收惠民生 改革创新添活力

保供增收惠民生 改革创新添活力

——论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为主题,突出推进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机制创新这一着力点,对农村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这既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精神,抓住了建设现代农业的关键,顺应了农业农村发展阶段性变化的新趋势,有利于促进生产关系更加适应农村生产力发展的新要求,又丰富发展了新时期的“三农”政策体系,对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今年农业农村工作的目标任务是:保供增收惠民生,改革创新添活力。保供增收惠民生,就是要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再获丰收,确保农民收入增长势头不减弱,继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着力增进农民福祉;改革创新添活力,就是要进一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体制障碍,大力推进从农业生产经营、农业社会化服务到农村公共服务、乡村治理等领域的机制创新,进一步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一目标任务,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扎实工作。首先,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这是整个经济社会发展赋予农业最重要的功能。我国农业生产已进入高成本、高风险、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新阶段,要不断加大农业投入力度,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防灾减灾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要不断理顺农产品价格,让农民种粮务农获得合理利润;要不断增加农业补贴,使之成为发展农业的有效政策工具。今年要千方百计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

其次,要在“收入倍增”中着力促进农民增收,这是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的关键因素。要从战略上研究采取综合措施,营造有利环境条件,不断开辟农民就业门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今年要千方百计确保农民收入增幅保持在7.5%以上。

第三,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实现保供增收惠民生的动力和关键举措。当务之急就是要积极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机制,解决“谁来种地”和“怎样种地”的问题。要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积极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守住一条底线”,充分保障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抓住两个关键”,着力培养新型经营主体,着力发展多种形式的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和多元服务主体,通过提高组织化程度实现与市场的有效对接。同时,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关系。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切实维护好农民的合法权益。

总之,我们要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的部署和要求,准确把握“三农”工作的新特点、新趋势,研究解决新矛盾、新问题,努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