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希特勒毁《约》看安倍修《宪》

从希特勒毁《约》看安倍修《宪》

2013年1月30日,德国首都柏林隆重举办以“柏林1933年独裁之路”为主题的特别展览。总理默克尔在参观展览时再次强调,“德国应该为二战后果承担起永恒的责任”。

80年前的1933年1月30日,魏玛共和国总统兴登堡任命希特勒为总理,标志着魏玛共和国的终结与希特勒独裁统治的开始。希特勒上台后立即废止《凡尔赛和约》,重整军备、收复失土、建立了一个德意志民族的日耳曼大帝国即第三帝国。而同是在80年后的这一天,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竟在国会宣布,将修改宪法第96条,从而为改变该宪法的和平性质铺平道路。日本目前的状况与希特勒上台前的历史十分相似。

“柏林1933年独裁之路”特别展览展出了大量有关希特勒上台到发动侵略战争的历史画面,直击德国历史最黑暗的篇章。当时,德国是欧洲地区遭受1929年至1933年经济危机打击最严重的国家。到1932年6月,德国官方数据统计的失业人数达560万人。经济危机和魏玛共和国的日益衰落,给希特勒纳粹极右势力上台创造了机遇。1933年1月30日,希特勒出任德国总理,在德国建立法西斯政权。上台伊始,希特勒就开始大肆扩军备战,在外交上公开撕毁《凡尔赛和约》,实行普遍义务兵役制,并于1936年开进莱茵非军事区。

展出的资料显示,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战败后签署的《凡尔赛和约》使德国丧失了10%的领土和人口,三分之一的煤矿和四分之三的铁矿,而人民在饱受开战以来四年的战争和饥荒煎熬后,又背上了1440亿马克的巨额债务。《凡尔赛和约》的影响并不限于条款规定的割地赔款,还进一步引发了积怨已久的民族主义情绪。对德国人来说,这是一种屈辱,许多德国人打心眼里不承认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战败,而《凡尔赛和约》对德国的种种惩罚、限制,则是侮辱德国的标志。希特勒的狂热与德国人找回昔日辉煌的情怀交汇,“磨擦出复仇的火焰”。数以万计的失业青年受诱于纳粹的种种蛊惑和优惠条件,纷纷加入冲锋队,并在纳粹党魁的毒化之下,自感获得了拯救民族、拯救国家的热情和责任。

如今的日本与二战前的德国十分类似。经济长期萎靡、民生问题丛生、政党恶斗不休、民众为国势衰退焦虑,造成民粹情绪滋长。日本与当年希特勒一样,不忏悔发动侵略战争,更懊恼战败;不承认日本曾对邻国发动天良沦丧的侵略战争,却埋怨别人现在对自己不公。特别是日本右翼当政后,这种情绪愈来愈公开化、普遍化。日本政要纷纷以个人或以官方身份频繁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不断宣扬皇国史观美化侵略战争,否定战争责任,修改历史教科书,谋求成为军事和政治大国,现在又千方百计突破和平宪法的限制,实现海外派兵、干预周边事态并狂刮修宪风。

今年1月下旬,正当世界各地纷纷悼念在纳粹政权统治下遭到杀害的数百万死难者,谴责战争,巩固二战成果之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竟在此时此刻宣称日本政府打算修改宪法,旨在改变该国对国防和军队的定义。众所周知,二战后,日本通过的《和平宪法》是对日本进行和平改造的法律依据,也是战后60多年来维系日本发展的重要保障。放弃《和平宪法》无异于拿日本的前途冒险,修改和平宪法是对亚洲和平稳定的冲击。日本现今的种种表现,使人很容易联想到安倍晋三本人是二战时期日本甲级战犯岸信介的后人,身上流淌着军国主义的血液。因此,在修宪问题上,安倍政府恢复军国主义的梦想不言而喻。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二战之前,英法等国采取牺牲他国、姑息养奸的“绥靖主义”政策,导致纳粹德国肆无忌惮地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如今,似曾相识的历史性关键“节点”再现,世界各国应擦亮眼睛,提高警惕,绝不允许“绥靖主义”再次给人类造成灾害。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