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国建设需要“二为”和“双百”

文化强国建设需要“二为”和“双百”

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需要文化研究工作者深刻认识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要意义,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明确软实力的科学内涵,增强问题意识,使研究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文化软实力不仅关系一个国家的创造力、凝聚力、影响力等,更关系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兴衰存亡。一个国家如果硬实力不行,可能一打就败;如果文化软实力不行,可能不打自败。我们应深刻认识到,包含文化软实力建设的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更加繁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和重要保证;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加快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我国综合国力。

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方向问题是文化创作生产的根本性问题,也是文化软实力研究的根本性问题。文化研究工作者应牢固树立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牢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神圣职责,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正确立场,把学术探索和研究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真理愈辩愈明。思想文化领域是创造活动较为活跃的领域,通过民主讨论、探索争鸣,可以更好地鉴别是非、真假、善恶、美丑,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好地引领社会思潮。应坚持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营造积极健康、宽松和谐的氛围,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创作生产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

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软实力概念。软实力是近年来广为流传的一个概念。这一概念认为,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不仅包括经济、军事、科技等硬实力,而且包括文化、教育、意识形态、国民素养等软实力。在传播过程中,这一概念的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一些变化。西方学者提出和使用软实力概念,主要是作为一种国际战略思想。我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始终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因此,我们在使用这一概念时,已不仅仅把它作为一种外交战略,更突出了文化在软实力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文化高度的软实力是短视的,没有文化深度的软实力是肤浅的,没有文化广度的软实力是狭隘的,没有文化开放度的软实力是封闭的。软实力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为以硬实力为基础的文化软实力。

增强文化软实力研究的问题意识。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问题。任何有意义、有价值的学术研究都是为了发现、提出、回答、解决问题。当今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新形势新变化给文化软实力建设带来新挑战和新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形成文化建设合力的任务格外艰巨。这就迫切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和研究,着力回答当前形势下我国文化软实力建设究竟存在哪些问题?是些什么性质的问题?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怎样才能解决好?所以,应紧密联系新的形势、新的变化、新的实际,进一步增强研究的针对性,力求使我们的研究能够深入细致、务实管用,发现、提出、回答、解决好尽可能多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