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理论家和居民互动话民俗

【北青网】理论家和居民互动话民俗

“理论家新春走基层活动自开展以来,各界专家学者走进社区、企业、农村,给基层群众拜年,为他们送去丰厚的“精神年货”。”

本报讯  昨天下午,市委讲师团的理论家们在春节期间走进西城区什刹海街道刘海胡同社区服务中心,与20多名社区居民谈经济、聊民俗。

生活在胡同里的大爷大妈们对今年的物价是否还会走高很关注。家住松树街社区的史玉梅大妈率先发问:“我想请教专家,今年的菜价还会涨吗?我们都是退休的老年人,收入就那么多,真怕吃不起菜了。”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的剧锦文研究员深有同感,“节前我去买菜,黄瓜都9块钱一斤,是挺贵的。”不过,剧锦文研究员告诉史大妈:“如果控制有效,物价增长可以控制在3%到4%。”

柳荫街社区的孙丽萍关心的是房价,“房价今年会降吗?” 孙大姐的问题很简单,但却说到每个人的心里面。

“五环内房价大幅下滑几乎为零,因为有刚性的需求。” 剧锦文研究员给出答案,“你像胡同里的四合院更贵,咱们所在的这个大院子,价格要上亿的。”

今年2月4日,什刹海街道成立了民俗协会。热爱民俗文化的常仁春大爷想请专家做一个点评。“什刹海是块好地方,应该保护好这个地区的民俗风情。”市规划办副主任、北京史研究会秘书长李建平给出充分的肯定。

记者从什刹海街道了解到,什刹海地区有着深厚的民俗文化底蕴,捏面人儿、画脸谱、“曹氏风筝”等民俗艺术在西城乃至京城都小有名气。李建平建议,什刹海民俗协会应积极整合什刹海区域内的文化资源,建立传播什刹海民俗文化的平台,搜集、挖掘、整理散落在民间的民俗文化,更好地满足社区居民的文化需求,实现全社会共同参与,满足各个层次人群的文化需求。

对于专家的建议,什刹海民俗协会会长高巍接过话茬:“春节期间,我们将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报春送春联、年货大集和灯会;清明节护国寺小吃为居民打造寒食十三绝;端午节可在后海赛龙舟、包粽子;中秋节还将开展一系列的金秋赏月活动……”高巍还介绍,民俗协会计划每一季度在社区开办非遗和胡同文化讲座。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