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国兴衰的启示

世界大国兴衰的启示

随着新大陆被发现以及工业革命的开展,人类社会走出了各地区的分割状态,逐渐走向了全球化和一体化,人类的历史从此也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历史。大工业创造的便利的交通工具、现代世界市场和资本文明,一句话,它按照自己的面貌为自己创造出一个世界。百年前中国近代思想巨人王韬也说过:"全地球可合为一家,中国一变之道,盖有不得不然者焉。不信吾言,请验诸百年之后。"在这一历史发展进程中,先后出现的世界性强国有: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美国、德国、日本和俄国。大国的兴衰交替,是不可避免的历史法则,只有美国自成为世界性强国后一直将世界第一的位置保持至今,已经超过一个世纪。

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面临的挑战日益增多,中国的发展处于历史上的关键时期。在这一背景下,各大国兴衰成败的经验与教训,值得我们研究和借鉴。

崛起并保持大国地位的经验

世界历史上出现的大国中,有些国家尽管失去了原有的国际地位,但只是实力相对下降,本国的稳定发展与民众的生活并未受影响;也有的国家能够比较长久地保持自己的地位与影响。它们的经验值得借鉴。

(一)内政修明是大国崛起的基础

国家要强大,必须经济发达、政治稳定,特别是民众与政权之间要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国家在外部世界影响的增强,实际上是其内部力量的延伸,一个强国一定是制度健全、政治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国家。在进入近代社会前,英国的王权就受到《大宪章》的约束。英国王权对私人权利的尊重是其发展的重要因素。"光荣革命"后,内阁制、君主立宪制、两党制等政治制度的建立,带来了稳定的政治局面,国民感觉有一个可以信赖的政府,并愿意纳税支持政府。英国的政治制度使这个国家能够保持长治久安,对经济发展是有利的,工业革命率先出现在英国不是偶然的,英国能成为"日不落帝国" 正与此相关。

人类历史日益成为世界史,先发展起来的国家切实可行的制度可为后来的国家所用。美国建国之初,在经济运行上直接采用了英国的自由主义经济模式,从欧洲搬来了金融和财政制度。1791年2月,美国第一家全国性银行诞生,类似欧洲的证券市场、交易所和股份公司开始出现,并通过股份公司的筹资修建起公路、运河和桥梁等基础设施。在政治上,直接采用了建立在地方自治基础上的权力分离体制,把法国启蒙思想家提出的许多现代政治原则付诸实施。

法律原则至上的法治国家保障了社会的公平与正义,所有人,包括统治者在内都要服从法律。法律保障了人身的自由和拥有财产的权利,保障有才能者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社会地位,财富和贫穷不被世袭……这一切激励着无数人去创新、去创造,大大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

(二)重视教育与文化是国家发展的基石

发轫于意大利的文艺复兴,以及科学和人文思想在欧洲大地的确立,是近代欧洲国家处于强势地位的重要原因。没有文艺复兴后的思想解放运动,教育是不可能发展的。

解放思想是保障一个国家发展的基石,英国兴盛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新教的确立。英国人开始努力创造财富,追求利润,想以现实的成就与上帝沟通,证明自己是上帝的选民。相对开放、自由的宗教环境,为新思想的诞生提供了空间,催生了牛顿、瓦特等一批伟大人物,也推动了工业革命,从而造就了一个帝国的神话。

德国能在国家统一后迅速成为欧洲强国靠的是教育。从19世纪中期开始,普鲁士就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德意志统一前,适龄儿童入学率已达到97.5%。国家必须对教学和科研活动给予物质支持,但不得干涉教育和学术自由。欧洲具有现代意义的大学最早出现在德国,成为其他欧洲国家的榜样。在德国现代化进程中,教育、科学发挥了重要作用,电气时代的一批重要发明在德国诞生。从1851年到1900年,在重大科技革新和发明创造方面,德国取得的成果达到202项,超过英法两国的总和,居世界第二位。19世纪的德国引领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站在了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沿,用40多年的时间超过英国,成为欧洲第一、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直到今天,德国依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科技大国之一。苏联经济的迅速发展,也与大力发展教育分不开,苏联时期最大的成就表现在科学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上。在沙俄时期,80%的居民是文盲,到1939年,全国识字的居民达到87%,城市普及了七年制义务教育,农村实行了四年制义务教育,高等院校成倍增长。苏联人的受教育水平和苏联的人才资源在世界上都是首屈一指的。遗憾的是,苏联更多地把科学技术用在了军事工业上,与民生相关的轻工业长期处于落后状态。

大国对世界文明的贡献不仅表现在物质文明上,更表现在精神文化上。法国在建筑、绘画、戏剧、舞蹈等方面曾将古典主义艺术发展到了高峰,其启蒙思想家的著作更显示出极大的文化影响力。欧洲的宫廷和贵族曾以会说法语为荣,所有外交条约都用法文撰写。法国人提出的自由、平等、博爱三大思想在全世界发挥重要影响,其《人权和公民权宣言》所宣扬的原则成为许多国家信奉的信条。法国以其世界一流的思想,在世界上发挥着重要影响力。英国所建立的现代文官制度、莎士比亚戏剧的影响也是世界性的。德国的哲学、俄国的文学也成为全世界的财富。二战后,西欧的经济地位下降了,"但它的文化却正以前所未有之势横扫整个世界"。

(三)创新经济,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与方向

英国之所以成为"日不落帝国",其重要的基础是经济实力。英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工业化国家,开创了影响深远的经济模式。如果说以瓦特发明的蒸汽机为标志的第一次工业革命成就了英国的霸权,那么以电力的应用引发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则成就了美国的世界强国地位。1865年至1900年,美国被正式批准登记的发明专利即达64万多种。依靠强大的科技实力,美国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独占鳌头。美国能够保持繁荣,与它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也就是信息革命中处于领导地位直接相关,反之,错过了新技术革命的潮流,只靠出卖原材料和军火维持强大的苏联则衰落下去了。创新不只限于技术,还包括经济管理与运行方式、生产方式等一系列经济制度。荷兰这个小国之所以能成为称霸全球的商业共和国,与它率先建立的一套现代经济运行机制有很大关系。1602年建立的荷兰联合东印度公司,通过向全社会融资的方式,成功地将分散的财富变成了自己对外扩张的资本。荷兰还于1609年在阿姆斯特丹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股票交易所,成立了阿姆斯特丹银行,吸收存款,发放贷款,一定数量的支付款都要经过银行,有信用可以获得贷款。美国福特所创造的生产方式,拉开了标准化、流水线和科学管理融为一体的现代大规模生产的序幕,劳动生产率空前提高,成就了美国这个世界工厂。苏联靠计划经济在大危机年代保持了一枝独秀和快速发展。

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引擎,同时要辅以完备的法律制度。英国和美国都建立了完善的保护知识产权和专利的制度,英国在16世纪就开始保护专利,美国人甚至把保护专利权的内容写入了宪法。到1970年,美国在科学方面获得了81个诺贝尔奖。后来的法国、德国、日本无一不重视对创新的保护,新技术、新产品的不断问世,使这些国家始终走在世界前列。二战后,日本和德国用了不到20年时间迅速崛起为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强国,科技创新是其发展的支柱。

(四)合理运用国家权力

强有力的君主制给葡萄牙、西班牙、法国和英国带来了早期的辉煌,是它们成为大国的重要一步。对于后发展国家来说,国家的作用更重要。德国、日本和苏联(俄国)都是由国家推动经济发展的,这是后起的工业化国家的一个共同特点。这些国家在经济发展前都经历了国家重建,国家的力量比社会力量强大。国家成为主导力量,从而让工业化以超出常规的速度发展起来。

德国统一后,俾斯麦把国家视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力量,由国家制定政策和法律引导经济运行的方向,用国家的力量建立起全世界最早的社会福利制度。日本政府在明治维新时期推行殖产兴业政策,政府常常先建立一些产业,然后卖给(有的甚至送给)民营企业来继续发展,三菱、三井、住友等公司都是相继从政府买下官营企业来发展的。苏联更是在国有化的基础上,依靠国家行政力量的推动,集中人力物力搞超速工业化,使苏联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强国。

值得注意的是,那些能够实现持续发展的国家,都清楚国家的权力是有界限的。英国从1688年起正式确立了议会高于王权的政治原则,并在以后的几十年里逐步建立起君主立宪制。荷兰的"市民自治"为城市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荷兰也是历史上第一个"赋予商人阶层充分的政治权利的国家",使荷兰维持了一个多世纪"海上马车夫"的地位。美国是合理运用国家权力的典型,新大陆一开始就实行地方自治,使每个人都能参与管理社会,对公共事务发表意见,享有独立的权利。美国《独立宣言》称:"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赋予他们一些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如果使国家权力无限制地发展,其后果是灾难性的。德国两次在发展达到顶峰之时启动了战车,发动了两次世界大战,给欧洲、世界和自身带来了巨大灾难。日本在明治维新中也因为学习了德国,保持着不受民众制约的国家权力,结果也走上了侵略扩张之路。苏联的国家权力也是不受民众限制的,苏共为了推行其世界革命战略,在二战后走上了与美国进行军备竞赛之路,严重制约了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这是导致联盟国家解体的重要原因。

二战后,德国和日本能够在短期内迅速发展起来,除了两国有雄厚的技术和人才基础外,一个重要原因是政治走上了民主化之路。1955年至1964年间,日本的国民生产总值年增长率始终保持在9%以上。从1965年到1970年,这一增长率更是超过了10%。1968年,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和苏联的世界第三大经济强国。德国也与法国实现了和解,共同推动欧洲朝经济政治一体化的方向发展,德国再次崛起为欧洲仅次于苏联的强国。

(五)面向世界,在历史性的转变中抢占先机

葡萄牙和西班牙之所以能成为最早的世界性大国,是抢占了航路的商机。两国有远见的统治者相信欧洲之外还有更广阔的天地,在欧洲王室权力分散、民族国家尚未建立之时,率先完成了国家的统一。欧洲之外广阔的殖民地市场和强力的征服,使伊比利亚半岛上的两个小国--葡萄牙和西班牙--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

新航路开辟后,任何国家的发展与繁荣都离不开与外部世界的交流,离不开利用他国的资源和人力,离不开利用有利的国际形势。早期的世界强国主要靠殖民掠夺,英国利用西班牙连年征战、国力衰落之机,打败了其无敌舰队,成为海上第一强国;日本利用列强在远东的种种矛盾,在侵略朝鲜和中国上获利丰厚,成为进一步扩张的资本;俄国利用地利之便,不断向外扩张,成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苏联利用西方的大危机,引进技术与人才,迅速实现了工业化,成为工业强国;美国利用二战后传统强国衰落之机,一跃成为世界的领袖,在美国倡导下建立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机制保障了战后几十年的和平,促进许多民族国家摆脱了殖民统治。认清世界的发展潮流,在历史性的转变中把握机会,是大国崛起的重要条件。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