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些干部何以热衷“防曝治曝”

某些干部何以热衷“防曝治曝”

随着贪腐问题的不断曝光,媒体、特别是网络、微博等新媒体成为一些人严防死守的重点目标。谁的屁股底下不干净,谁就最怕被曝光。媒体太多,不干净的人更多,于是,如何防止被曝光、如何应对曝光的问题,俨然成为个别人和部分行政机关的中心工作、重中之重。

把主要精力放在“防曝治曝”上,而不去改进工作中的实际问题,需要三股气:底气、傻气、流氓气。所谓底气,就是老子天下第一,什么党纪国法、群众反映、媒体监督,全不放在眼里,反正你不能拿我怎么样。你有来言,我有去语。你有政策,我有对策。比如曝出数起“房多多”后,多地马上出台措施,从客观条件上堵死“网络反腐”之路。有网民惊呼:反腐措施还没到位,防反腐措施先出台了!而且堂而皇之,合理合法,道貌岸然。在权力面前,无权力的监督只有冒泡的份儿。正是因为权力过于集中,官员和行政机关才有了防止和应对舆论监督的底气。

所谓傻气,是指在惯性思维指使下,有些人形成了自以为是的短视,并与之相配套,以为别人也和自己一样傻。殊不知当前社会,发现、传播与分析都已不是难事,倒是瞒和骗的成本大幅上升。深圳女警超速驾车、发博炫耀,被网友发现后又删改微博。不少网友留言质疑,高中生炫飙车照,深圳交警火速追查,如今自家“警花”涉嫌超速,为何没有立即追查?之后,这位女警受到2000元罚款、记6分、全局通报的处分,但仍有网友质疑,该投诉早于高中生“炫驾求粉”24小时,为何未及时处置?另外,处罚除了道路相关法规,是否还有警察法?可见在众声喧哗、众目围观的现实情况下,“防曝治曝”几乎徒劳。有些问题即使一时得以“拉黑”,也终究会浮出水面。公众不会永远傻下去。

至于流氓气,就更不值一提。春节,娄底市房地产管理局自行决定放假10天,记者问工作人员为何不按国务院规定时间放假,接电话的工作人员答道:“国务院?好遥远啊!”并在电话中轻笑。海南省人民警察高级培训学校一警员开套牌车占人行道,面对记者的采访大吼:“我已经说了车是借的,你还要拉我去枪毙吗?”轻笑与怒叫都不是正常人的表现,其中“你算老几”的流氓气绝非一朝一夕养成。处理这些唯我独大的个别人并不难,难的是彻底除掉培养流氓气的生态环境。

面对批评,是责备媒体多事还是检讨自身错误?是暴怒自身形象受损还是从善如流改过自新?是千方百计消灭批评和批评者还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这都不应该成为问题,但现在却真成了问题。有人说批评多了,政府的公信力就会被削弱,但问题摆在那儿,没有批评的声音,批评就真的不存在吗?公信力就可以茁壮了吗?杜绝批评,莫过秦始皇焚书坑儒,可大秦帝国二世而亡。

习近平同志说得好,共产党要经得起尖锐的批评。在全媒体时代,“防曝治曝”不应成为行政机关的中心工作。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