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的格式

公文的格式

为保证公文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以及方便文书处理工作,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分别制发了《中国共产党机关公文处理条例》和《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对党政机关公文的格式作了具体规定,必须严格遵守,不得自行其是。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对公文格式的规定,将组成公文的各要素划分为眉首、主体、版记三部分。

(一)眉首。公文首页红色反线(长156mm)以上各要素统称眉首。

1、发文机关标识(版头名称)。三种样式:

①大版头。机关全称或规范化简称+文件

②中版头。机关全称+(    )

③小版头。机关全称

下行文、平行文发文机关标识上边缘至上页边62mm的距离。

上行文发文标识上边缘至上页边117mm的距离。

如果多家机关联合行文,首页必须保证显示正文,必要时可缩挤眉首部分。

2、发文字号。

由机关代字、年号、顺序号组成。年号要用全称,用六角括号括入,不能使用圆括号或方括号。发文字号的作用是便于对公文的分办、查询、引用和保存归档。机关代字以尽量简化为好。

发文字号的位置:下行文、平行文在红色反线上方居中排列;上行文在红色反线左上方,左空一字排列。3号仿宋体字。

3、签发人。

上行文需标识签发人姓名,平行排列于发文字号右侧,右空一字。联合行文,主办单位签发人姓名置于第一行,其他签发人从第二行依次顺排,至红色反线距4mm。签发人3字用3号仿宋字,全角冒号,签发人姓名用3号楷体字。

4、秘密等级和保密期限。

3号黑体字,顶格标识在版心右上角。如有保密期限,秘密等级和保密期限用五角星隔开。秘密等级从高到低为“绝密”、“机密”和“秘密”。

5、紧急程度。

3号黑体字,顶格标识在版心右上角。如有秘密等级,紧急程度标识在第2行。紧急程度分为“特急”、“急件”两级。

6、份数序号(简称份号)。

所谓份号,是对同一份公文的逐份编号。《办法》规定,对带有密级的公文必须编制份号。其他公文,根据需要确定。其位置在版心左上角。例如:№.01或01,位数不作规定。

(二)主体。

1、公文标题。

红色反线下空2行,用2号小标宋体字,可分一行或多行居中排列;回行时,注意词意完整,排列对称,间距恰当。

(1)完整标题。三部分组成:发文机关+事由+文种

例:XX市人民政府关于搞好城市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

(2)省略式标题:

①  省去发文机关。

例:关于购买三辆执法车辆的请示

②  省去事由。

例:XX市城建局通告

③  省去发文机关、事由,即以文种作标题。一般不用。

例:命令、通知、公告、通告

(3)转发式标题

例:XX市人民政府批转市体委关于举办市第九届运动会的报告的通知

2、主送机关(上款、抬头)。

即对所收受的公文进行主要办理、执行和知晓的机关。有多个主送机关的公文称普发性公文;只有一个主送机关的公文称专发性公文。

其位置在标题下空一行,左侧顶格用3号仿宋字标识,回行时仍顶格;最后一个机关名称后用全角冒号。标识主送机关可用全称、规范化简称或同类型机关统称。

3、公文正文。

主送机关下一行,每自然段左空2字,回行顶格。用3号仿宋体字。小标题可用3号黑体字或3号楷体字。

正文写作要点(略。将在后讲述几种常用公文正文写作方法)。

4、附件。

公文如有附件,在正文下空一行,左空2字,用3号仿宋体字标识“附件”,后标全角冒号和附件名称。如有两份以上附件,每份附件标注番号(如“附件:1、XXXXX”),附件名称后不加标点符号。

附件序号的名称要与附件名称一致。附件应与正文一起装订。如不能一起装订的,要在附件左上角标明正文发文字号并同时标识“附件”(或带序号)。

5、成文日期。

成文日期是公文生效的时间,是公文的一项重要内容。成文日期必须年、月、日齐全。

国家行政机关公文的成文日期用汉字小写数码;党的机关用阿拉伯数码。

单一发文机关的公文成文日期标识在末页的右下方,右空4字。

6、印章。

(1)、单一发文印章。

单一机关制发的公文在落款处不署发文机关名称,只标识成文日期。加盖印章应上距正文一行之内,端正居中下压成文日期。                             

盖印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下套方式,另一种是中套方式。

下套方式:适用于带有国徽、下弧没有文字的印章。即以印章的下弧压在成文日期上即可。

中套方式:适用于行政机关部门的印章或专用印章。即以印章的中心线压在成文日期上,也就是骑年盖月。

(2)联合行文印章

联合行文需盖两个印章时,应将成文日期居中拉开,左右各空7字;主办机关在前,两个印章均压成文日期,相距3mm。

加盖3个印章时,列为一排,不压成文日期,成文日期的位置与单一机关公文相同。4个以上印章应两行以上排列,每行最多3个。

加盖两个以上印章时,应列出发文机关名称(可简称),并各自用印章压盖。

党的机关所制发的普发性公文,不加盖印章同样有效,但须标识发文机关名称;国家行政机关的公文,一律要加盖印章才有效。

7、附注。

公文如有附注,用3号仿宋体字,居左空二字加圆括号标识在成文日期下一行。

附注一般是对公文的发放范围、使用时需注意的事项加以说明,如“此件发至县团级”、“此件可见报”等,而不是对公文的内容作出解释或注释。

(三)版记。

1、主题词。

“主题词”用3号黑体字,居左顶格标识,后标全角冒号;词目用3号小标宋体字;词目之间空一字。

主题词的作用及标注的注意事项将讲述。

2、抄送机关。

所谓抄送机关,是指收受的这份公文不由该机关主办,但须协同办理或知晓这份公文的机关。

抄送机关的位置在主题词下一行;左右各空一字,用3号仿宋体字标识“抄送”,后用全角冒号;抄送机关间用逗号隔开,回行时与冒号后的抄送机关对齐,最后一个机关用句号。抄送机关上下各置一条反线。

3、印发机关和印发日期。

位于抄送机关下反线之下(无抄送机关在主题词下)占一行位置;用3号仿宋体字。印发机关左空1字,印发日期右空1字。印发机关一般为办公厅(室)或文秘部门。

(四)公文用纸及印制标准。

国家行政机关采用国际标准A4型(210mm×297mm)公文用纸;党的机关目前仍采用16开型(184mm×260mm)公文用纸。

国家行政机关公文页面印制的规格是:

版心尺寸为156mm×225mm,每页纸排印22行,每行28字。所剩空白为:天头(37mm)、订口(28mm),地脚和翻口。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