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在开学工作会上的讲话

校长在开学工作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开学在即,经局党组研究决定,今天召开全县开学工作会。今天的会议既是一个收心会,又是一个强化责任、严明纪律、规范行为、促进发展的工作安排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暑期教师集训工作,部署下阶段校园安全、后勤管理、校园平面管理、学校收费及开学等相关工作,进一步动员全县学校积极行动起来,认真深入而扎实地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全县教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创办人民满意教育。下面,结合教育工作实际,我主要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关于暑期教师集训工作

按教育局的统一部署,自8月22日至28日,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全员参与,认真组织开展了以“讲正气、树新风、育师德、争当优秀教师”为主题的暑期集训活动,确保今年暑期教师集训取得了预期成效。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加强了对集训的组织领导。各学校都成立了暑期集训领导小组,校长对集训工作负总责,召开集训动员会并作动员报告,安排集训活动并参与学习讨论,大部分乡镇中心校积极争取乡镇党委、政府的重视,使很多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也参与到集训活动中来,在当地营造了良好的集训环境;二是精心制订了集训方案。从调研股收集的资料看,各学校都精心制订并按时报送了本单位的集训方案,明确了集训的指导思想、学习内容,提出了具体的学习要求、集训纪律,分阶段、分层次安排了学习、讨论及整改等活动。三是认真落实了集训任务。从局包片领导和股室干部下乡督办了解的情况看,绝大部分学校在集训中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基本上保证了个人自学不少于20个小时,集中学习不少于3天。教职工开展了讨论、撰写了读书笔记、进行了自我剖析,开展了整改和建章立制,确保学习时间落实、内容落实、活动落实。四是涌现了一些好的做法、好的典型。集训期间,各学校都注重加强集训宣传报道、信息报送工作,做到了教育简讯、电台报道、网上新闻天天有。从局领导、股室干部、各种媒体上看到和听到的情况看,在集训中涌现了一些好的作法和典型,如八里高中的亮“短处”抓整改;将军城小学的“一听二谈三查”抓实效;二程中学的“我与下岗职工比待遇、我与先进人物比贡献、我与时代要求比差距”大讨论活动;有的集训场景令人感动,如实验中学57岁的占必均老师带病参加学习,高桥镇姚明环老师戴助听器参加集训等等。这些作法和典型,说明我们的暑期集训工作深入人心,对推动师德建设、推动教育教学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各学校要根据暑期集训中找出的问题、存在的不良现象,切实进行整改,进一步规范教育行为。同时,要注重抓好师德档案建设工作,做到评议合理、环环落实、人人建档、资料齐全,让师德档案真正成为学校管理的重要手段,成为规范教育行为、促进良好师德师风形成的重要“抓手”。教育局将在教师节后组织专班到各学校进行师德档案的专项检查。

二、关于开学工作

新的学期就要开始,学校工作千头万绪。当前,要切实抓好以下工作,确保实现秋季顺利开学。

㈠认真抓好学校安全工作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人民政府十分重视安全工作,特别是麻城5·28事件和山东8·17、8·19事件后,各级党委、政府更是将安全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县委、县政府近期多次召开了安全工作会议,形成了全社会抓安全的浓厚氛围。教育局始终把抓好学校安全工作作为重点,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加强领导,规范制度,明确责任,奖惩并重,确保了全系统上半年没有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在充分肯定学校安全工作取得较大进展的同时,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学校安全形势仍很严峻,与建设平安和谐校园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五个不到位”:一是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个别学校安全责任书签订流于形式;二是节假日期间安全保卫工作不到位,个别学校失盗事件时有发生;三是学校食堂的管理工作不到位,个别学校无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未经体检;四是校园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个别学校电线老化、体育设施锈蚀等现象未得到改善;五是“平安和谐校园”创建工作不到位,个别学校无创建方案也无创建活动,平安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思想等工作做得不够。下阶段,学校安全工作的总体要求要以创建“平安和谐校园”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工作管理制度,有效落实安全工作任务,确保学校的安全与稳定。具体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切实落实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对学校安全工作的认识,从实践重要思想的高度,深刻理解“办人民放心教育、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理念,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强化居安思危意识,对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学校校长要按照“带着感情抓安全,身体力行抓安全”的要求,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大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的落实力度,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工作领导网络和管理网络,把工作措施落实到人,重点部位落实到人,督促检查落实到人,进一步调动广大师生积极性,真正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2、迅速组织开展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新学期开始,学生安全管理处在一个相对薄弱的环节。各单位领导务必清醒头脑,抓住安全工作不放松,要组织专班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具体检查的内容为:①学校教学用房、学生宿舍、食堂、厕所及公共活动场所的用电、用火安全,发现问题,要当即采取有效措施立即整改。②学生上学、放学乘车和游泳安全。要教育学生坚决不搭乘“三无车辆”和农用车辆,组织人员对校园周边的塘、堰、河、渠实行轮班巡逻,禁止学生独自或结伴游泳,防止发生意外。③学生在校园周边租房安全。校外租房学生群体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各学校要对在校外租房学生进行一次全面清理、登记造册,并主动和学生家长以及租房房主取得联系,签订安全责任协议书,各位班主任和科任教师要做有心人,时刻关注租房学生,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和学生家长取得联系,防患于未然。④学生私藏管制刀具安全。按照省教育厅、公安厅的统一部署,我县各级各类学校配合公安机关已经对学生私藏管制刀具进行了专项清理整顿,取得较好的效果,各学校要继续高度重视这一工作,在开学后迅速组织一次突击收缴管制刀具行动,认真督促学生落实“无管制刀具保证书”,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学生平安。

3、认真开展“安全知识进课堂”活动。根据学校安全工作实际,我们组织编印了《红安县中小学学生自护自救安全常识》的册子,该手册针对中小学生在生活中可能遇到各种安全问题,以问答的形式,向中小学生介绍了一些基本的、简单的自护自救常识,提供了预防以及应付各种危险的常用措施和方法,对于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着很积极的帮助。教育局已将这本书免费发放给每一位学校领导和班主任,希望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组织领导和班主任学习《红安县中小学学生自护自救安全常识》的有关内容,开展“安全进课堂”活动,在学校举办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积极探索安全教育新途径、新方法。教育局将组织专班到各学校参加“主题班会”活动,录制几堂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优质课,在全县范围交流推广。

4、集中力量整治校园及周边环境。今年上半年,县委、政府牵头、部门配合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多次集中整治,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但有些顽疾不是靠几次整治就能够解决问题的,下半年各学校仍然要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重视,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开展好学校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一是要配合交警部门开展交警护学岗活动。完善学校门前交通警示标语,落实交通协管人员及其责任,疏通校园门口交通秩序,整治到学校门口接送学生的“三无”车辆,确保广大师生进出安全。二是配合文化局、电信局对校园周边网吧进行整顿,严禁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三是落实公安机关《八条措施》,加强与驻校民警和法制副校长的联系与沟通,聘请法制副校长到学校给学生上法制教育课,开展警校共建活动,在学校周边开展治安巡逻,打击和威慑侵害青少年学生的违法犯罪活动,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环境。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