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理论家进基层与社区卫生工作者共话医改

【千龙网】理论家进基层与社区卫生工作者共话医改

千龙网北京2月21日讯(记者 王玲)“理论家新春走基层”活动21日下午来到劲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知名卫生专家与社区卫生工作者、社区居民群众共话医改大计。

中国医学科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胡飞跃指出,从立法角度看,医改的关键在于制度设计以及卫生事业定位,医疗卫生事业的根本点,在于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卫生需求和健康需求。

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部专门的《卫生法》,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服务问题、成本问题、保障问题加以明确和规范,“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将成为医改的必然趋势。而处理好公平与效率、需求度与满意度的关系,将是医改面临的重要任务。

北京市卫生局医改办副主任高星指出,80%群众的小病、常见病及健康需求其实可以在基层卫生机构解决,但事实上,80%的患者却涌进了大医院,某种程度上也导致“看病难”、“看专家难”。

目前,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4种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到北京人全部死因的83.5%,吸烟、饮酒、肥胖,以及由于环境因素导致的疾病不断增多,因此,普及公民的医疗卫生常识,提高公民的自我健康管理、家庭健康管理意识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