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理论家与农民交流城乡一体化

【北京日报】理论家与农民交流城乡一体化

本报讯(记者 王海燕)昨天,理论家新春走基层活动在海淀区四季青镇玉泉村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徐小青等4位专家,与玉泉村农民面对面,聊城乡一体化。

玉泉村下辖北坞、中坞等8个自然村,从2009年起,8个自然村的拆迁腾退工作陆续启动。目前,北坞村农民已经搬迁上楼。中坞等自然村回迁楼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5月即可入住。

“我们北坞村过去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环境脏乱差,流动人口多。这几年,经过城乡一体化改造,环境好了,咱老百姓的生活居住条件也比从前大大改善了。就拿这冬天取暖来说,再也不用烧煤了,现在使的都是壁挂暖气片,又省心又省钱。”村民王如成向专家“汇报”了城乡一体化改造给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同时也抛出疑问,“如今,地没了,可咱还是农民的身份,像医疗什么的,所享受的待遇,跟城镇居民还差着等儿,大伙儿都盼着什么时候能转居。”

“城乡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实现城乡一体化,必须要落实三个关键问题,一是要做好城乡发展规划;二是要将城市的基础设施向农村地区延伸;三是要让农民享受到与市民同等的公共服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徐小青表示,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是大势所趋,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增长,城乡社保接轨会“自然而然,水到渠成”。

“上了楼,农村的集体经济怎么发展?对于集体企业发展有没有相关的扶持政策?”在交流活动中,玉泉村党总支书记刘永利、副书记郭玉明也纷纷向专家讨教。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孔祥智、市规划委用地处处长牛锐、市规划院高级规划师董惠,分别结合北京市实际,给予了解答。

这次交流活动持续了1个半小时,最后在村民的掌声中结束。“这种交流形式很好,专家高屋建瓴,回答问题深入浅出,对于今后我们基层工作开展具有指导意义。”玉泉村党总支书记刘永利表示。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