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是美德更是一种力量

节俭是美德更是一种力量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习总书记的讲话,犹如和煦的春风,暖民心、顺民意,激起了全社会的强烈共鸣,增强了广大群众对全党全社会崇俭戒奢的信心。

节俭,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是党凝聚民心民力、成就事业的一股伟大的力量。1936年,美国作家埃德加·斯诺先生采访革命圣地延安,写下了闻名于世的《西行漫记》。斯诺先生从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革命家住土窑洞、吃小米饭、穿补丁衣的俭朴生活中,就发现了这股伟大的力量,并把它称之为“东方魔力”。他断言,这种力量是共产党的胜利之本。

他之所以把这种俭朴作风称之为“东方魔力”,就是因为这是民心之力。得民心者聚民力,聚民力者得胜利。节俭,是对民之汗水和心血的爱惜,民当鼎力支持和拥护,民众的支持和拥护就一定能成就取天下、固江山之伟业。倘若民之膏脂,被无度挥霍,民岂无怨?怨则失去民心,党就会有受伤害之忧,国家就有危亡之险。秦始皇大造阿房宫,导致二世而亡;唐明皇声色犬马,带来安史之乱。史可鉴之。

在艰苦卓绝、物质匮乏的战争和建设年代,广大共产党人对“成由勤俭败由奢”的道理都能铭记于心,带头勤俭节约,坚持与民“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由此凝聚了民心民力,夺取了革命和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然而,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物质生活的不断丰富,奢靡之风也便开始慢慢抬头,一些党员干部花起公款来大手大脚,颇有“崽卖爷田心不疼”的架势:超标准建设楼堂馆所,超豪华装修办公室,超编制、超等级购买、配置公务用车,超规格迎来送往和宴请宾客等等。对此,广大群众看在眼里、气在心里,颇有微词。每年的全国“两会”,遏制“三公”消费、制止奢侈浪费几乎成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老生常谈的话题,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究其原因,是一些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节俭意识淡漠、认识步入误区。总以为,现在我国经济总量世界第二,财政收入年年增长,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多吃点、喝点、玩点、用点,“沾点”,不过是“牛身上拔根毛”,关系不大。但想没想过,我们还有成千上万的人民群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还有很多孩子因贫困上不起学,还有很多家庭因贫困看不起病。“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无论是物质短缺的过去、初步富裕的现在、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将来,我们对此都要有清醒的认识!

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推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倡导节俭之风,反对铺张浪费,也是建设美丽中国之要。在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勤俭节约作为一种美德加以传承,作为一种作风坚持锤炼,作为一种责任认真践行,将纳税人的钱真正用到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最需要的地方上,让人民切实过上美好的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