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做“文化人”提升官德官能

以做“文化人”提升官德官能

摘要:把做“文化人”作为为官从政的重要追求,是要求领导干部汲取优秀文化的营养,从中获得坚毅的执政品格和能力。把做“文化人”作为为官从政的重要追求,说到底,是要求领导干部汲取优秀文化的营养,从中获得坚毅的执政品格和能力。

把做“文化人”作为为官从政的重要追求,是要求领导干部汲取优秀文化的营养,从中获得坚毅的执政品格和能力。学习是陶冶情操、提高能力、升华境界的主要途径,也是抵御不良风气的清醒剂、防腐剂、清心剂。

新春伊始,省委、省政府在省直机关启动新一轮“抓学习、抓作风、抓环境,促跨越”活动。省委主要领导提出,领导干部要做勤奋学习的表率,做真正的“文化人”。“文化人”首先无疑是勤于学习、知识丰富之人。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做“文化人”,又不是指深潜于书斋,仅仅谋求对知识学问的占有,更不是指片面追求高学历,一味追求琴棋书画的精通。而是应着眼于执政者的综合素质,将学习转化为治国理政为民的执政能力,转化为为官为人的修养、品位与品格,恪守权力的规范,追求高尚的德行,成为营造建设良好的政治环境和政治风气的带头人。

做“文化人”,是面向时代变化,实现自我更新的现实要求,也是回应群众期待,提升官德官能的必然途径。社会在进步,民众的诉求、群众的期盼更加丰富多元;改革进入“深水区”,探索创新的难度也在日益加大,对领导干部的执政智慧和水平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当今中国的发展,湖北的发展,更是置身于全球化的广阔环境之中,置身于时代瞬息万变的潮流之中,重视对各种新领域、新现象、新问题的研究,重视综合素质的提高,以此开阔眼界,明晰判断,坚守政治本色,拓展执政能力,不仅显得必要,而且显得紧迫。

做“文化人”,要成为领导干部的一种生活态度、工作责任和精神追求。传统中国,官员很大程度上是社会的学习典范。“朝闻道,夕死可矣”。坚持学习,笃求卓远,不仅培养了学识渊博的政治家,更涵育了优秀的士大夫节操。即使在封建社会,也总有一些不流于俗,刚正不阿,敢于直言,一心为民的官员,成为德行不坠的象征和民族文化的脊梁。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轻视学习,轻视自我完善和知识更新,轻视道德节操和权力规范,错误认为为官就是要靠潜规划,就是要会搞关系。应该说,这种错误观念相当程度上导致了一些官员耻感丧失,德行失守,能力退化。表现在个人作风上,就是生活空虚,行止不端,贪污腐化;表现在决策干事上,就是不辨方向,目光短浅,急功近利。

把做“文化人”作为为官从政的重要追求,说到底,是要求领导干部汲取优秀文化的营养,从中获得坚毅的执政品格和能力。学习是陶冶情操、提高能力、升华境界的主要途径,也是抵御不良风气的清醒剂、防腐剂、清心剂。玉可碎而不可改其白,竹可焚而不可改其节,只有官德官能同修同进,才能在各种环境中保持精神的自由和人格的独立,才能形成激浊扬清的气场,才能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才能先正自身而后正诸人,才能形成一种理性清新的政治氛围和科学开明的评价标准,使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之风蔚然。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