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与器识

面子与器识

据媒体报道,江苏高淳县商务局副局长魏某乘坐公车为奥迪A6L,售价60多万元,严重超标。魏某向记者坦言,车系公款购买,因自己去外地开会弄辆破车形象不好,乘奥迪有面子。

十八大以来,清明、清廉、务实、为民之风日益彰显,但总有一些人顶风作案、肆意妄为。魏某乘坐售价60多万元的奥迪A6L公车,且“坦率”地称“有面子”,是典型的“不识时务”、助长歪风邪气。

殊不知,魏某有了奥迪“面子”,却丢失了作为领导干部最起码的“器识”。

何谓“器识”?就是器量与见识。全国各地绝大部分领导都乘坐普通公车,而魏某却要乘坐60多万元的奥迪,可见其没有“器量”;勤俭兴邦、奢侈亡国是千古良训,中央“八项规定”和习总书记重要批示都要求勤俭节约,而魏某置若罔闻,可见其毫无“见识”。如此既无器量、又无见识的人,试问如何能成为好的领导干部?

器识决定成败。面子思想在国人心中根深蒂固、积淀甚深,但虚伪的、空洞的面子害人、害己、害国家,应当坚决抛弃。成大事者胸襟要宽、眼光要远、礼贤下士、虚怀若谷,这是所有领导干部都必须追求和做到的。领导者当有良好的内在修为,以严格遵守法纪为荣,以奢靡淫欲为耻,在平时的工作、生活、学习中,不讲排场讲实在,不讲面子讲里子,不讲条件讲落实。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对过去已经发生了的事依法依规惩处的同时,更要考虑以后怎么办。笔者认为至少可以做好以下三点:第一,领导干部要带头倡廉戒奢,各级政府官员是社会风气的导航仪,应率先垂范、从我做起、表里如一,才能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第二,要坚持不懈地加强思想教育,“物腐始于心魔”,思想堕落是起源,应加大教育宣传引导的力度,发挥群众和社会监督功效,形成强大的舆论态势;第三,要加强制度和法制建设,将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纳入法制建设范畴,配套建立惩戒的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让那些胆敢贪墨的蛀虫望而生畏。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排场、面子事小,器识、兴旺事大,孰轻孰重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