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反浪费要常抓不懈

厉行节约反浪费要常抓不懈

习近平总书记对“舌尖上的浪费”作出批示以来,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不少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纷纷出台规定,将“厉行节约反浪费”落到实处,从而带动了整个社会风气的不断改观。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厉行节约反浪费在社会各个层面、各个角落都得到了体现,从政府官员到企业高管,从城市到乡村,从豪华会所到百姓家庭,厉行节约反浪费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行为准则,令人欣慰。然而必须看到,还有个别地方、部门和单位的行动是在观望,或是仅仅在随大流,是否从内心真正认同厉行节约反浪费,还要画上一个问号。

需要指出的是,厉行节约反浪费并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党风和政府工作作风的具体体现,是建设服务型政府和培育良好社会风气的题中应有之义。对此必须抓好、抓实,常抓不懈。这不是一年半载的事情,更不是一阵风式的运动,而应该持之以恒不断强化。长此以往,“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才会逐渐成为社会共识和社会的道德标准之一。

抓好抓实厉行节约反浪费,必须从建立健全制度入手,将严格的公务接待制度与政务信息公开、财务、审计、追责等制度和社会监督相结合,多管齐下,形成一个对浪费行为说不的社会环境。当“三公经费”可以被人们细细审察,当浪费行为无处可藏,当挥霍公帑就会下台乃至坐牢,那些不拿道德标准和行为规范当回事的公职人员就会心生畏惧,而心生畏惧才会让他们自我约束。

从制度入手,就需要各地、各部门和单位马上行动起来,认真梳理现有的各项制度,对照厉行节约反浪费精神,不符合这一精神的就要取消或者修改,符合这一精神的还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把制度的网编密编细。当公职人员在制度的约束下能够认真执行厉行节约反浪费,就会对整个社会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尽管还有许多制度亟待出台,尽管真正树立起厉行节约反浪费的社会风气还需要全社会的不断努力,但我们相信,这是时代进步的必然,也是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