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达峰:好作风引领好风气

蔡达峰:好作风引领好风气

中共十八大报告指出,要用党风引领社会风气,这是艰巨的任务。因为风气是普遍的意识和行为,具有很强的传导力。坏风气的扭转或好风气的营造,都相当困难。党风建设不是孤立或封闭的,它与社会风气相互影响。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就要具备正确处理社会关系的能力,努力创造良好的社会风气。

首先,党员干部要率先从不良的人际关系中摆脱出来。我们生活在“熟人社会”中,人际交往中特别重情面、好面子,彼此帮帮忙,找关系、开后门成风。纯洁而美好的人情,在交易中变得复杂而晦涩,甚至严重扭曲了公务活动中的权力关系,引发了以权谋私的案件,公事很难真正公办。

和谐的人际关系只能建立在理性的公共秩序上,党风要引领社会风气,党员干部自然就要带头树立公共意识,尊重公共利益。权力涉及的都是全体公民所有的公共资源,不能被个人用来做人情,不能慷公家之慨。干部的诚信,必须先对得起国家和权力,不能假公济私。同时,党员干部自然还要带头树立法治精神,维护公平正义。依法行政就是秉公办事,就是维护群众平等自由的权利。中共十八大报告要求党员干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办事的能力,这必须要有公平正义的信念和勇气,不能为了上级、同事或亲友的利益,从利己出发,用说情等手段干扰执法。

其次,党员干部要坚持党的宗旨和群众观,始终摆正自己的位置。既要尊重群众,相信群众,向群众学习,又要严于律己,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开展以为民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时期保持执政党的纯洁性的重大建设活动,对引领社会风气具有现实意义。

坚持党的群众观,一要遏止官本位意识的蔓延。官本位意识是封建的权力观和地位观的残余,它利用自身强势地位维护自身利益,与党的宗旨直接对立。它一方面表现为奴性,特别是奉承上级,不讲实情,不讲原则,对上面的旨意过度执行;一方面表现为官腔,应付群众,回避矛盾和困难,办事推诿拖沓,不肯担当。为人民服务就得接受群众诉求,就得作出确定的办复意见,就得对办复意见承担责任,坚持原则,不因人而异,不因时而异,不抱侥幸心理。有了这种对群众负责的信念,公务活动自然就会有亲和力和公信力,社会诚信自然就会发育。

坚持党的群众观,二要清理整顿特权和灰色待遇。特权和灰色待遇是脱离群众的集中反映。各种工作岗位应该得到相应的待遇,待遇差异不等于特权,特权是权力占有特殊的待遇。所谓特殊的待遇,既有内容标准问题,更有规范化和透明度问题。我国的收入分配等待遇制度,因为缺乏严明的制度规定,等级、标准和执行情况都很难透明,公众不清晰,甚至当事人自己也讲不清楚,很有因人而异的痕迹,难怪大家对特权质疑特别多。特权意识是有历史和社会基础的,干部特权直接影响社会。群众怕没有特权而吃亏,因而既仇视特权,又渴望特权,把公职的正当义务、责任和能力都撇在了一边。所以,对于长期习以为常的各种公共待遇和机会,应该逐一清理,定个纪律,该放弃的坚决放弃,减少似是而非的灰色事项。

坚持党的群众观,三要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尊重群众就得使群众意见有用,群众意见有用,就能督促干部联系群众,尊重群众,对群众负责。我们干部选拔考核中,不仅要听取群众评价,更要有适当的方式,获取最真实的意见,让提意见的群众没有后顾之忧,让群众意见比较多的人受到处理,这是群众路线中相当重要的原则。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