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战提16字原则,强调“求同存异”

连战提16字原则,强调“求同存异”

应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邀请,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24日率政商界人士30多人访问大陆,并于25日与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晤。连战提出“一个中国、两岸和平、互利融合、振兴中华”16字基本原则,强调双方可以“求一中架构之同,存一中涵义之异”,发展更有意义、更具建设性的两岸关系。

连战:两岸应建“平衡对等有效政治架构”

根据会后发出的新闻稿指出,连战肯定中共十八大以来,采取多项新的政策、措施,获得正面回响。而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面,也希望在新的起点上开展新的契机,加以继续深化。新闻稿指出,“一个中国”部分,连战认为应该在“九二共识”及“反对台独”的基础上,“求一中架构之同,存一中涵义之异”。

连战指出,“台湾固然是中国的一部分,大陆也是中国的一部分”,由此形成“一中架构”下的两岸关系,换句话说,不是“国与国的关系”,他认为双方可以求同存异,搁置争议,以待未来发展更有意义、更具建设性的两岸关系。

在两岸和平部分,连战认为应该“结束敌对状态,逐步化解争议”,最近十八大政治报告提到“探讨尚未统一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是“从两岸现行规定出发、寻找一个中国的连结点、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等观点,从这些观点出发,展开探讨并累积共识,建立一种“平衡、对等,有效”的政治架构,对两岸未来的稳定发展极有帮助。

第三是“互利融合”,连战认为,应该“交流协商共荣,强化同胞情谊”。1993年,“辜汪会谈”迈开了历史性的一步,且自2008年以来,双方授权管道海基会、海协会的协商,有序地进行,成果丰硕。连战认为,分裂只会造成冲突、空转、自耗,唯有持续不断,在各领域深化、广化,彼此互助融合,才能够促进共同利益,加速民族复兴。

第四是“振兴中华”,应该“提升民众福祉,发扬民族尊严”,连战表示,发展两岸关系不是为了一党一己之私,一地一时之利,相信这是两岸人民的共同心愿。摆脱历史留下的坎坷记忆,开创整个民族璀璨辉煌的新时代。

习近平: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望两岸共圆中国梦

对此,习近平强调,只要两岸双方都秉持民族大义,巩固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增进共同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认知,两岸各领域合作的前景就是宽广和光明的。

习近平同时指出,我们始终从全民族发展的高度来把握两岸关系发展方向。大陆和台湾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受列强欺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梦想。“兄弟齐心,其利断金。”我们真诚希望台湾同大陆一道发展,两岸同胞共同来圆“中国梦”。

当天,习近平、连战二人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蓝色系斜纹领带,谈话中眼神交会,点头微笑。

胡锦涛会连战:已先后会见达12次之多

上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连战一行,这也是胡锦涛3月中卸任国家主席前最后一次“胡连会”。

2005年,胡锦涛与连战举行历史性会谈,达成两岸和平发展五项愿景。八年来,胡、连先后10多次会面,两岸关系也取得进展。

胡锦涛指出,我和连主席已经相识多年了。自从2005年连主席率领国民党访问团来进行和平之旅,到现在,我们已经先后会见达12次之多。8年来连主席不辞辛劳,多次奔波于两岸之间,为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进行了不懈努力,付出了巨大心血。连主席是我们的老朋友、好朋友,我们高度评价你为两岸同胞为中华民族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