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高注会行业党建科学化水平

全面提高注会行业党建科学化水平

在全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之际,全国行业党委举办这次培训班,十分重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今天在这里举行专题培训班,就是要通过“一竿子到底”的培训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打造行业坚强的战斗堡垒和过硬的先锋队伍。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议,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作了政治报告,审议通过了党章修正案,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大会高举旗帜,继往开来,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我和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长沙分所党总支书记周明觉同志光荣地出席了大会,现场聆听了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会场先后响起38次热烈掌声。我们深切感受到掌声中充分体现了信任和肯定,充分表达了拥护和期待,更蕴含着无穷的力量。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抓住机遇,奋力创新,谱写出加强行业党建、深化“五大战略”、打造审计强国的新篇章。

科学谋划党的建设,是历次党代会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和党的十六大以来党的建设新成就,深刻剖析风险和挑战,以科学化为主题确立了党的建设布局与重点,提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并明确要求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这为我们进一步加强行业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增添了新的动力。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进一步把握行业党建特点与规律,深化体制、机制、制度、网络、政治系统以及工作模式、方式方法的创新,全面提高行业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下面,我代表全国行业党委,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三大意义”,统一思想和行动

赋予党的建设以科学化内涵,体现了我们党对党的建设要符合政党建设和发展基本规律,符合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建设和发展客观规律的深刻把握,体现了推进党的建设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使党的建设更加符合世情、国情、党情的高度自觉,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于推进各领域的基层党建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党的建设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建党90多年来,我们党在数量和结构上发生了巨大变化,党组织覆盖面越来越宽,党员队伍发展壮大,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但随着形势发展、外部环境的变化,党组织工作布局、组织形式、管理模式以及党员来源、构成等发生新变化,给党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新挑战,亟待科学理论的武装,科学制度的保障,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创新。正如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一中全会后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所指出的: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这要求我们必须积极推进党的自身建设与时俱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切实用科学的理念、科学的制度、科学的方法,破解党的建设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各种难题,使党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向科学化、规范化发展,使党的思想理论和行动方式更加具有科学性,呈现时代特征,体现新的内容,确保党的建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永葆生机与活力。

随着改革开放而蓬勃发展起来的社会组织,已成为党的建设新领域,但其党员来源、党员身份、党组织组织形式和运行模式、党建管理体制等,都与传统的体制内党建有很大不同,情况新、经验少、困难多,迫切需要在坚持党的建设原则要求的基础上,通过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充分认识和把握社会组织发展规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规律、社会组织党组织运行规律、社会组织党员成长规律,切实做到遵循规律、契合实际,从社会组织内在需求和从业人员职业特点出发,推进社会组织党的建设道路、理论、制度的与时俱进。这也为我们更好地把握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特点和规律,不断贯彻和实践中央的新要求、新论断,不断总结和提炼好做法、好经验,推进行业党建工作上高度、加深度、拓广度,使之更加富有规律性、示范性、科学性,指明了新方向。

(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虽然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但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综合国力竞争和各种力量较量更趋激烈,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给我国发展带来机遇也带来挑战。同时,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逐步进入“深水区”,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对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正如十八大报告指出的:新形势下党面临着长期、复杂、严峻的“四大考验”、“四大风险”。这要求我们改进党的执政方式,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更加科学地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各阶层共识,整合各种资源,协调各方利益,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正确把握新特点、认识新情况、抓住新机遇,从容应对新考验、新风险和新挑战,团结和带领人民不断取得新胜利。

广大社会组织及其成员在经济发展、社会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迎接各种风险和挑战不可或缺的力量,迫切需要加强和改进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把他们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旗帜下,共同迎接风险和挑战。通过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以科学的领导方法、指导方式和工作手段,更加全面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加科学地发挥党对社会组织的引领和支持作用,更加妥善地处理社会组织内外利益关系,从而引导广大社会组织成员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为我们加强党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领导,保证行业发展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行业内更多的优秀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切实把广大从业人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指明了新方向。

(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不仅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指导方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要尊重科学,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核心,党的一切工作包括党建工作都是为党的基本路线服务,党也只有实现自身建设科学化,才能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科学发展。这要求我们以科学的理论、科学的精神、科学的制度原则、科学的方式方法、科学的管理推进党的建设,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理念应用到党的建设过程之中。可以说,党的建设科学化也是科学发展观在党建理论上的体现,是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

各类社会组织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在经营管理、制定决策、利益协调等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问题,迫切需要作为党的基层组织的社会组织党组织,承担起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社会组织中的重要责任。通过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更好地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理念,拓宽党建领域,设计党建载体,搭建有效平台,发挥党组织对社会组织行为的监督、保证作用,切实使科学发展观在管理层和广大从业人员中深入扎根,从而夯实社会组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组织基础和队伍基础,使科学发展观成为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快速发展的源动力。这为我们在注册会计师行业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挥其强大指导作用和推动作用,使广大事务所党组织和行业党员成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指明了新方向。

二、牢牢把握“四项任务”,认清责任和使命

十八大报告就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从八个重要方面作出了系统阐述,向全党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吹响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征程的前进号角,从中可以梳理出在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主题,以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主线下,中央强调的党的建设主要任务。

(一)两个坚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体现了我们党始终紧抓解放思想这一法宝,通过改革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和方法创新,不断增强党的生机和活力的精神状态。解放思想是推进科学发展的永恒主题,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改革创新是实现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不竭源泉。新挑战、新任务要求我们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思路,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改革创新。行业党建属于党的建设新领域,也是难点领域,情况相对复杂,更加需要我们大胆突破传统的工作模式和思维方式,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与行业实际相符合的基础上解放思想;更加需要我们在行业党建的方式方法、理论理念等各方面,都善于创造、敢为人先,不断推进行业党建体制、机制、制度、网络和政治系统等的改革创新,全面激发行业党建生机与活力。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显示了加强党的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体现了我们党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态度和决心。随着党所处的社会环境、党自身状况发生的变化,我们党展现出蓬勃生机和活力的同时,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紧迫。行业党员身处市场前沿,属于自由职业者,教育管理的任务更为繁重;党组织依托事务所开展活动和工作,保证政治本色的要求也更高。行业各级党组织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行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行业党建工作格局,严格做到按党章办事、按党的制度和规定办事,加强行业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规范事务所党组织的工作,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促进党组织和党员在诚信执业、依法经营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确保行业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党组织的正确发展方向。

(二)“三型”政党: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把“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者并列提出,作为党的建设新要求、新目标,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学习型”强调的是要学习掌握科学的理论和方法;“服务型”强调的是根植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创新型”则是强调解放思想、改革创新。

行业各级党组织是党的基层组织,属于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的重要组织基础。要建设学习型行业党组织,增强党组织的学习力和党员的学习能力,带领广大从业人员提升政治和专业素质,全面加强行业人才建设,推动行业发展上水平、党建工作上台阶;要建设服务型行业党组织,围绕行业发展、事务所经营管理和从业人员职业诉求,更新服务理念,拓宽服务领域,改进服务方式,有效融合党建工作与行业的内在联系,使行业党建真正为事务所所需要、为合伙人所支持、为员工所拥护、为党员所欢迎;要建设创新型行业基层党组织,以创新的理念谋划各项工作,开展党组织活动,逐步摸索出一套有效破解组织建设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等难题的经验做法,创新一条既有行业特色又能为各类社会组织广泛借鉴的行业党建之路。

(三)四种能力: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增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既是全党必备的政治自觉,也是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必需的内驱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既要靠他律,更要靠自律,他律是外因,自律是内因,提高这四个“自我能力”更为关键。不断自我净化,砥砺党性,提高修养,才能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确保党的肌体健康;不断自我完善,总结经验,改进不足,才能实现科学发展,提高党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自我革新,打破陈规,革故鼎新,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才能持续深化改革,为“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提供保证;不断自我提高,赶超先进,始终做到与时俱进,才能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注册会计师行业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决定了行业自律是其重要特征,也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相对于体制内单位,事务所党组织和党员具有更强的社会性、流动性、自我发展性,更要增强四个“自我能力”,从党建工作层面延展行业自律的内涵。要增强自我净化能力,党组织要自我监督,健全议事规则,落实党内民主,在参与事务所经营管理决策中自我约束,党员要严格自律,在执业过程中牢记党员身份和职业道德,自觉接内外监督;要增强自我完善能力,认清行业自身特点和行业党建面临的难题、不足,明确自我改进的方向,使我们的体制机制制度以及方法措施更加切实可行;要增强自我革新能力,把握行业党建规律和事务所发展需求、从业人员职业需求,不断探索新路径,研究新理论,丰富新实践,确立新目标;要增强自我提升能力,进一步健全行业创先争优内生机制,激发内生动力,促进事务所党组织和党员自我评价、自我激励,自觉自动地进步提升。

(四)五大建设: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

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是对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坚持和完善。在这个总体布局中,党的思想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为党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提供思想基础;党的组织建设为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提供组织保证;党的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关系党的形象和肌体健康,既为党的建设提供纪律和作风保障,又反映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的成效;党的制度建设为党内生活提供运行机制,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提供制度基础。

事务所党组织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是加强党的“五大建设”的重要载体,要自觉用党的“五大建设”来统领行业党建工作。要加强思想建设,强化行业党员价值观、执业观教育,重视党性锻炼,坚守理想信念,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成为优秀专业人才的同时,始终保持政治本色;要加强组织建设,巩固党的组织和工作在行业“全覆盖”、事务所党组织和党员组织关系“双理顺”成果,增强党组织的组织能力、指导能力、协调能力,在各种复杂形势下显示出战斗力和凝聚力,成为从业人员信任和拥护的战斗堡垒;要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和关心员工群众,表达他们的心声,反映他们的政治诉求,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并以党风建设带动行风建设;要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严格事务所内部纪律约束,提高党员特别是党组织负责人的廉洁守法意识,防范商业贿赂和权力“寻租”,建设廉洁事务所及其党组织,弘扬行业廉政文化;要加强制度建设,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制定行业党建五年规划,对行业党建作出战略性、前瞻性的制度性设计,并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推进行业党建工作和创先争优的良性机制。

三、切实做到“五个透彻”,强化学习和贯彻

近日,中央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我们要认真按照《通知》要求,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充分认识到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是加强行业党建工作的强大理论武器,是促进行业科学发展的强大思想保障,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肃的政治态度,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行业的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做到“五个透彻”,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一)领会实质学习透彻。要明确学习重点,把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政治报告、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和《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等重要文章,以及党章修正案作为最主要学习内容;要掌握学习方法,研读原文,反复体会,善于比较,在掌握基本观点、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学懂学通学透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部署和新要求,把握与以往提法的不同点和创新点,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创新学习方式,根据年底时段事务所业务集中、繁忙的特点,重点采取集中学习、集中讨论的方式,结合专题讲座、讨论交流等,切实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结合起来,做到系统学、全面学、深入学。

(二)入脑入心宣传透彻。要宣传大会精神,充分运用简报、情况通报、行业党建网等行业自身的各种宣传阵地,向广大从业人员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党的十八大的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宣传大会的各种新精神、新部署,使十八大精神真正入耳、入脑、入心,为行业广大党员和从业人员所掌握;要加强对外宣传,充分借助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行业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十八大精神的活动、经验和典型,刊发各种体会文章,增进各地方、各有关部门对行业学习贯彻情况的了解,促进与兄弟行业的学习交流;要改进宣传方式,采用丰富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形式,增强宣传效果。

(三)结合实际贯彻透彻。要结合思想实际来贯彻,切实把十八大精神作为思想武器和行动准则,紧紧围绕行业党员和从业人员的所思所想、所疑所惑,全面把握行业党员和从业人员的新期待、新愿望,运用十八大精神提供的思想指南,启迪动员,解疑释惑,努力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方面有新作为、新提高;要结合行业实际来贯彻,切实找到十八大精神与行业发展、行业党建各项工作的结合点,行业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紧密联系行业党建、行业发展实际,紧密联系事务所、从业人员工作和思想实际,明确新的前进方向和具体工作目标;要立足解决问题来贯彻,切实以十八大精神为指针,牢固树立解决难题、问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提高运用科学的方法和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本领,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行业党建科学化、行业科学发展的难题,理清思路,完善举措,推动行业发展和行业党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四)理论探讨研究透彻。要坚持理论先行,围绕十八大精神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的“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怎么办”问题,深刻把握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理解其理论要点、理论亮点,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要重视理论成果,紧密结合行业实际,针对提高行业党建科学化水平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从宏观上、全局上进行深入思考,研究出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理论成果,全面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培养理论队伍,以学习研究十八大精神为契机,培养和造就一批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立足行业、面向全国的行业党建理论工作者,特别是来自行业基层的中青年理论骨干,使理论研究、理论创新在行业扎根。

(五)骨干带头宣讲透彻。在座的各位都是行业党建的中坚、行业发展的骨干,只有你们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实践,成为认真学习、学以致用的表率,才能带动行业广大党员和从业人员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希望同志们带着责任、带着热情、带着问题参加这次培训班的学习,集中精力,潜心研读,努力先学一步、多学一些,达到能够为行业党员和从业人员宣传讲解、解疑释惑的水平,真正做到说得清楚、讲得明白,在回到本地区、本事务所以后,积极投身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工作中,组织带领行业广大党员和从业人员学习原文、领会精神、研究问题、解决难题,确保学有所获、研有所得、行有所效。

同志们:

党的十八大为行业发展注入了无比强大的动力,我们要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行业的首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深刻领会丰富内涵,把全行业的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确定的任务目标上来,以更加坚定的思想,更加迅速的行动,更加科学的措施,更加实干的作风,促进行业党的建设、业务建设沿着十八大指引的方向不断发展,为更好地服务国家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我们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