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制”与“小政府”方向一致

“大部制”与“小政府”方向一致

本月26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根据议程,本次会议将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草案)》稿。可以预见,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机构改革和大部门制将成为重要议题。

对于政府机构改革,公众关注撤并了哪些部门、人员如何安置等,这当然是机构改革必然面临的问题,但这并非大部门制改革的主要看点。衡量机构改革是否成功,并不在于撤并几个部门,而是要看机构设置是否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是否有利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效率提高。

十八大报告对国务院机构改革的要求是“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健全部门职责体系”。大部门制是对以往改革的延续,也将成为这次改革的关键词。但大部门制并不是简单对职能相近部门“合并同类项”,更不是部门的新一轮扩权。大部门制实际上是做减法,职能部门数精简,部门权力减少和下放。只有这样,“大部制”和“小政府”才不矛盾。

大部门制改革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部门过多且职能交叉、效率低下,比如鲜花管理,按照部委分工,草本花卉归农业部管,木本花卉归国家林业局管,一个花农就要面对两个部门;二是政企不分,典型的如铁道部,既具有管理和规划职能,又有建设和经营行为,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因而饱受诟病。

从深层次来说,机构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与经济改革和社会改革紧密相关。实际上,机构改革涉及政府、市场和社会三个领域的权力划分。市场能够调节的尽量交给市场,社会可以承担的尽可放手让社会去做。政府的精力应更多放在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上,去做市场做不好、社会无法独立承担的事情。比如,政府要清理不必要的审批项目,减少各种经营性部门,但在有些领域,比如环保、规划、食品安全等,行政监管力量不仅不应削弱,还要进一步加强。这也是大部门制改革进程中,有的部门被撤并、有的部门却在扩权的依据所在。

当然,在我国,“小政府、大社会”的格局还远没有形成,政府部门承担的职能很多,部门基数很大,尤其是社会力量的培育还需要一个过程,政府部门精减掉的职能,还需要有部门和组织来接盘。这些都决定了政府机构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只能按照中央提出的“积极稳妥、循序渐进、成熟先行”原则渐进式推行。因此,对于此次机构改革,不仅要看撤掉了多少部门、减少了多少财政供养人员,更应把评价重点放在转变政府职能和限制行政权力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