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十年值得期待的技术革命

未来十年值得期待的技术革命

对未来产生重大影响且持续进步的四个技术领域

自1970年代以来,持续进步并能够对未来产生重大影响的技术领域主要有四个:信息技术,纳米技术,材料技术和生物技术。这几个科学技术领域日臻成熟,相互融合,逐渐形成一波新技术浪潮,因应社会需求,开始成为推动社会发展与进步的强大动力。

几个技术领域相比较,信息技术发育最为成熟,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最为显著。计算机、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彻底改变了人们既往的沟通联络方式、生产方式、甚至学习方式,也已经形成巨大的产业。预计数年之内,信息技术将出现质的飞跃,它的信息处理能力将得到极大提升,将实现不受地点限制的网络接入、海量数据存储与交换,并且在射频跟踪、视频监测、高性能移动计算、指纹与虹膜身份鉴定以及智能机器人、人脑与机器连接界面等领域获得长足发展。信息技术仍将是技术进步以及促进社会经济增长与发展的龙头。

生物技术自身的发展可谓飞速,它已经能够快速检定生物体微量成分,在基因层面进行诊断治疗,利用基因手段改变生物形状,运用计算机进行生物生长和性状模拟,在分子层面进行器官和肿瘤治疗。然而它的应用受到社会伦理的制约,引发广泛争议,其产业化也步履蹒跚。

纳米技术,最有希望的进展是与半导体技术融合,制造纳米级器件,使得行将失效的摩尔定律得以延续数十年。实际上,目前的电脑芯片已经十分接近纳米尺度;另一方面,纳米技术制备的材料具备很好的分子筛功能,可用于饮用水和环境监测;纳米结构的敏感器件可用于制备生物检测设备,用于健康、药物和环境监测与控制。

基于纳米技术的新材料已经显示,它在以下领域有着广泛应用可能:新型高能电力存储,可大规模制造的廉价高效太阳能电池,绿色制造技术与设备,具备特殊性能的可穿戴衣料和特殊涂层,饮用水过滤与净化,高亮度显示与高速计算元器件制造,活体生物组织培养。

十项已成为现实或即将成为现实的重要综合技术

在未来十多年里,将有数十项重要综合技术成就出现,既标志着新的技术革命的到来,也将全面更新世界经济与和社会运行所依赖的技术架构,它们将是上述四大科学技术领域的综合应用的结果。其中,有十项已经成为现实或即将成为现实。

一,廉价太阳能系统。现有太阳能采集与转换技术,严重受制于光伏转换效率和电能存储技术,而且体积庞大,价格高昂。基于纳米粒子和纳米结构的新型光伏电池和蓄电池,配合以大规模制造,将极大改变目前太阳能利用现状,而且它还具备体积小巧、价格低廉优点。预计未来几年内将实现技术突破,并实现规模量产。这将大大改变现有能源供应结构和环境溢出,对于发展中国家、低发达国家以及旅行者甚至作战部队有重要意义。

二,洁净水滤膜。采用全新的纳米结构材料,用有效、可靠的洁净、除污技术与工艺,以低廉的价格生产可食用洁净水。这一技术将很大程度改观缺水地区和高污染地区的供水状况,野外和营地使用十分便利。

三,基因改进作物。基因工程食物,改善其维他命和微量元素成分,根据其产出地土壤和气候情况改进基因组分,提高营养价值,增加产量,同时增进其抗病虫害能力。从科学上看,在有限的耕地与日益增长的人口双重压迫下,基因改进农作物是解决世界粮食和食品供应不足的根本途径,舍此并无他途。

四,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信息接入的通讯设备与无线通讯技术。通讯设备包括通讯和存储,可海量传输、存储文字、图像、视频。无线通讯技术无需有线设施,可在任何地点通过无线接入方式进行电话与联网活动。两者相结合可以实现无线传输和接收。

五,移动射频跟踪与认证(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广泛用于零售商品与人物个体的移动迁徙过程。

以上几项信息技术及应用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实现,未来发展趋势是进一步在空间和地域上覆盖,设备更加小型、廉价、便捷与可靠。更彻底的市场应用对于信息技术的发展有极大促进作用,但是也带来管理问题。问题来自信息技术滥用,技术、法律、监管几方面需要协调和控制。

六,更可靠的信息技术。包括可穿戴电脑与量子加密:电脑可镶嵌在衣服或手包、钱包和首饰中;量子加密运用量子力学方法进行信息加密,安全数据传输。

七,混合动力车辆。使用内燃机和电动机,配备有纳米材料制备的高能蓄电池或燃料电池,车辆加速行驶时,以及减速行驶与制动时能量被转换成电能形式;在车辆巡航行驶时由电力驱动。与此同时,车辆的地盘与外壳也采用新型材料,减轻重量同时提高强度。

八,绿色制造。在定制化、个性化制造的同时,消除或极大减少制造过程中有害液体和有毒物质排出。绿色制造不是新概念,早在1980年代已经提出,惟新型信息技术和纳米技术综合运用之后才成为可能。

九,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纳米技术的结合。服务于人类健康和医疗,也有益于创造新需求和新产业,主要包括:快速生物检定,快速甚至瞬时测定生物物质的有无与含量;靶向药物,攻击肿瘤和异常基因,无损人体组织与细胞;组织工程,活体组织的设计和培植,用于组织和器官移植或替换;先进诊断与手术方法,精确诊断,极大提高手术过程的精确性和有效性,同时极大减少失误和康复时间。

十,廉价房舍。采用轻便的新型复合材料建造房舍,以低廉代价、因地制宜获得坚固、同时采用高效太阳能采集设备和高效廉价便捷的洁净水设备,为屋舍提供适宜的温度,为餐饮提供能源和洁净水源,为较高的生活质量提供电能。配合以无所不在的无线接入设备,使居住者在任何地点都能够获得网络与计算机服务。总之为现代人提供宜居条件。它将使得乡野、营地、移动人群以及城市人群的生存、生活变得舒适,代价低廉,同时几乎不消耗化石能源,也几乎没有碳排放。

从上述技术覆盖领域看,它们将影响国民经济几乎所有方面,从根本上改变现行的制造业格局,甚至整个社会生产格局,乃至现有经济运行模式。这些科学技术的革命性发展,对社会和人类生活的影响,必将是革命性的。

我们有理由期盼,一波新的技术革命的浪潮正蓄势待发。这些技术的突破与运用不仅将引领世界走出现在的经济危机与颓势,还将更新人类的生存和生活所必须依靠的物质技术基础,开创一个全新的世界。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