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转变作风

解放思想转变作风

省委书记王三运指出,要进一步提升兰州首位度、开放度、宜居度和吸附度,努力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中展示大作为。兰州要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带头作用,首要任务应是解放思想,从根本上转变政府的工作作风。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兰州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有了全方位的发展。但与全国、西部其他城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这有历史的原因,有政策的原因,也有思想观念上的原因。兰州的当务之急应是解放思想,打破思想禁锢。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这表明,解放思想具有事关事业兴衰、决定大局成败的关键意义。

解放思想需要胆识。当前,解放思想涉及的领域更宽,涉及的问题更敏感,涉及的社会关系更复杂,解放思想过程中会遇到前所未有的难度、广度、深度,因此解放思想需要极大的胆识与勇气。只有“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本,党员干部才会解放思想、敢担风险、大胆开拓。

解放思想需要见识。兰州经过多年的发展,出现了新矛盾、新情况、新问题,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需要理性、深入、系统地思考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这依赖于党员干部广博的见识、宽广的眼界与胸怀、科学的思维方式。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既要不断学习,又要善于独立思考,反对盲从和迷信,破除现实中生搬硬套、非此即彼、简单片面等落后的思维方式和思维定式,以动态的思维方式,发展辩证地看待问题。

解放思想是从根本上转变工作作风的前提与保障。目前我们在工作作风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政治生活中的官僚主义,思想方法上的主观主义,工作实际中的本本主义,处理问题上的形式主义;官本位意识浓厚,工作漂浮图虚名;工作软弱无力、纪律涣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究其根本,实则是思想僵化的种种表象。因此,要在解放思想中努力转变工作作风。

一是要进一步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建设以公共利益为导向的服务型政府。建立服务型政府,首先要树立牢固的公共利益观念,把公共利益观念置于核心地位,使政府行为在公共利益观念的支配下服务于公共利益并使之最大化。其次,要从管理控制观念转变为服务观念,从高人一等的“管理者”“父母官”转变为人民的“公仆”和“服务员”,使服务意识贯穿行政活动的始终。

二是要加强制度建设,构建行政效能提升的长效机制。通过实施效能风暴行动,我省各职能部门的行政效率都有了较大提高,但行政效能的提升需要系统的机制构建。首先,建立行政效能提升的科学化决策机制。其次,健全行政效能提升的民主化参与机制。拓宽公众的参与领域和参与渠道,调动公众参与公共行政管理的积极性应是兰州市政府当前的工作重点。

三是要强化行政效能提升的内部监督机制。构建内部监督机制,确保行政监察对象行政行为的全过程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制订和完善行政效能过错责任追究办法,根据行政效能过错的实际情况,分类实施责任追究。

四是要建设学习型政府组织,不断提高公务员素质。首先,在全体政府工作人员中进行广泛而有效的思想宣传,使全体工作人员达成学习的共识,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坚定信念。其次,建立学习型政府健康运行的保障机制。逐步建立有利于知识、信息传播、创新、共享和利用的组织结构。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