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成品油新定价机制时机成熟 两会后出台

[中国新闻网]成品油新定价机制时机成熟 两会后出台

核心提示:2013年油价首涨已经兑现,成品油新定价机制并未随之推出,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表示:“新机制延迟出台或与即将召开两会有关。”

发改委24日下发通知,将自2月25日凌晨起,正式上调国内汽柴油零售价,但成品油新定价机制并未同步出台。多位能源专家在接受中新网能源频道采访时表示,今年成品油新定价机制推出时机已成熟,“两会”及“春耕”用油旺季过后,新机制或将正式出台。

据中新网能源频道了解,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是2009年5月份推出的,实施距今已有三年之多,在实施过程中暴露出其调整相对滞后等弊端,亟需对其进行改革使之更适合国内成品油市场。

不过在多次的期待中,去年新机制的推出最终化为泡影,业内人士认为,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有望随着2013年春节后第一次调价推出。

2013年油价首涨已经兑现,成品油新定价机制并未随之推出,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表示:“新机制延迟出台或与即将召开 两会 有关。”

王震说,今年全国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大能源体制改革的力度,“目前民众对新价格机制出台的接受度也逐渐提高,因此新机制出台时机已成熟,今年推出可能性非常大。”

王震分析称,每年3、4月份的春耕时节,是成品油需求的旺季,避开“春耕”后,如国际原油价格不持续大涨,成品油定价机制或就择机推出。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所主任林伯强也对中新网能源频道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今年国际油价直线上行的可能性不大,成品油定价机制出台的时机已经成熟。

不过王震同时指出,新价格机制并不能降油价,只是改变调价的节奏,使国内油价更加跟进国际油价变化。“对炼油产业及运输行业来说更有意义,但并不能降低油价水平。”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