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热点旧破新出深议才能速决

[京华时报]热点旧破新出深议才能速决

核心提示:治标的必要性在于可以为治本赢得时间,但不能仅仅满足于治标。代表委员们只有 多议治本之策,这些老热点才能在治本之后最终从公众关注的中心淡去。

今天,全国两会正式开启。此前,从人民日报、新华社到一些网络媒体,纷纷调查推出公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分析这些热点发现,有一些热点高度重合,有些是近年来的持续热点,有些则是新的热点。

反腐败、收入差距、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保障等,成为公众高度聚焦的热点,深刻表明民生从来都是民众的最高利益关切。反腐败的关注度居高不下,究其原 因在于,腐败与民生呈负相关关系。只有严厉打击腐败,才能促使权力秉公、为民,更好地以民生福祉为念。同时,民生诸领域的问题,往往与腐败问题相勾连,清 除腐败,民生才会得到更好更公平的保障。

这些老话题之所以持续被关注,是因为它们持续在社会生活中刺激着公众的神经,更是因为它们的根还没治,公众不能不为之忧虑。这些老问题的解决非一朝一夕之 功,治标往往能见效于一时,治本之效则需要一定时日才能显现。治标的必要性在于可以为治本赢得时间,但不能仅仅满足于治标。在这个意义上,代表委员们只有 多议治本之策,这些老热点才能在治本之后最终从公众关注的中心淡去。

相比较而言,还有几个相对新的话题成为热点。比如,雾霾频袭带来的大气污染治理问题,防止重走盲目扩张老路的新型城镇化问题,青年群体对新媒体信任度高的问题。它们之所以成为新热点,既有现实问题带来的关切,又有政策导向引来的关注。

当空气污染让每个人都难以逃避时,彻治必须成为治理的重要价值导向,简单修补只会给治本带来更深重的困难。因此,无论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还是对各种污染源头的综合治理,都需要代表委员们议深议透。

城镇化作为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近几个月来成为社会关注的一大中心议题。但要使这个最大潜力更好地释放出来,还须全面把握它的深刻内涵。从公众普遍担心的 传统城镇化进程弊端中,人的城镇化是核心,日渐成为新型城镇化的最大共识。如何准确把握这个核心,并付诸实践,还需要代表委员的热议乃至争论,才能在具体 路径和内涵上达成共识。

青年群体对新媒体信任度高,从一个侧面表明,媒体舆论格局发生了较大改变,对新媒体的观念、发展理念乃至管理定位,恐怕要有一个调整并达成共识的过程。青 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如何让新媒体发挥引导青年成长成才的作用,如何善待新媒体使之释放出更强大的正能量?代表委员们的深刻思考与辨析,是对新媒体进行 准确价值定位的重要一环。

考究这些年的两会热点话题,一些老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还有一些老问题出现了新趋向。这从一个侧面表明,社会正是在这种不断破解问题中前进的。 实践表明,代表委员们的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智慧和力量之源。只有深入讨论、深刻思考、深化认识,才能达成最大共识,为彻底解决问题 提供重要的思想基础和舆论准备。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