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学才能上进

好学才能上进

摘要: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

宣讲家评论自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宣讲家评论团队邮箱:xj71pl@163.com

 

宣讲家评论:好学才能上进

陈鲁民

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讲话时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

好学为了上进,好学才能上进。阻挡我们上进的有很多拦路虎,从主观方面来说,譬如本领缺乏,眼界有限,意志薄弱,作风疲怠等等,都要努力通过好学来解决。好学,就要学而不厌,持之以恒;好学,要从书本里学,从实践里学,从群众和专家身上学,从外国和老祖宗那里学;好学,就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坚持学以致用;好学,就要多学习,少应酬,长流水,不断线,再忙也要挤时间学。

好学可以提高本领,增长才干。面临任务之伟大艰巨与本领相对缺乏,是我们当前最突出的矛盾。时代快速前进,形势错综复杂,各种新问题、怪问题、难问题接踵而至,我们有时处理起来不那么得心应手,常常办法不多,思路不畅,这就是本领缺乏的表现。 “要认识好、解决好各种问题,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我们自己的本领。增强本领就要加强学习,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对于党政干部来说,当前急需的是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努力驾驭局势,创新局面,开展工作,解决问题,以做到不负众望,“文武昆乱不挡”。

好学可以闻道明理,坚定信仰。共产党人最重要的是坚定信仰,而信仰的确立,不外乎理论学习、实践熏陶、自我觉悟这三个基本途径,理论学习尤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则是其中关键。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思想的科学体系,是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思想宝库,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理论,我们可认清历史的走向,知道人类从何处来到何处去,自觉顺应历史潮流;可以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论遇到什么政治风浪都不动摇,不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都不退却,勇于政治担当;可以坚守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可以具有政治上的定力,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光明磊落,胸怀坦荡,带领群众共同奋斗,一道建设美好家园。

好学可以提升素质,全面发展。勤奋好学,“腹有诗书”,自然就会头脑清醒,心思缜密,谈吐不凡,见识过人,遇事不慌乱,办事有章法,群众威信高,工作多政绩,诚如培根所言:“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善辩。总之,知识能塑造人的性格”。 好学,也许并不能直接解决现实问题,但它关涉的是内在的心智培育与精神世界的培养。所以,好学,深刻的知识和智慧会指引我们在工作中得心应手,有所作为,使我们的生命变得更有意义;好学,丰富的人生哲理会浇灌和滋养着我们的心灵,使我们变得更有涵养、情趣;好学,充沛的浩然正气会教会我们如何做人处世,不随波逐流,不自甘堕落,做一个建设精神文明的带头人。

好学,要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好学,不仅要学习革命理论、马列经典,还要博览群书,学经济,学科学,学历史,学文学,书读多了,学问大了,见识高了,博闻强记,满腹经纶,本领才干自然也就来了,干工作,兴事业,驾驭局面,才会游刃有余,成竹在胸。好学上进是全党的事,也是每个党员的事。说到底,学习是一个人,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精神状态,学习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只有每个党员都做到好学上进,全党才能形成好学上进之风,从而带动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学习之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更有希望!

(作者:陈鲁民  系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教授、郑州作家协会副主席)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