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成为政协提案热点 委员建议公民环境权入宪

环保成为政协提案热点 委员建议公民环境权入宪

核心提示:截至昨天下午2点,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已收到委员提案1079件。据会议秘书处提案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收到的提案中,环境保护、推进城镇化、 教育等方面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而针对生态保护、空气污染等问题,委员们提出应将环境权写入宪法等建议。

截至昨天下午2点,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已收到委员提案1079件。据会议秘书处提案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收到的提案中,环境保护、推进城镇化、 教育等方面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而针对生态保护、空气污染等问题,委员们提出应将环境权写入宪法、治理PM2.5应作为考核领导干部政绩的标准等建议。

生态保护

潘碧灵(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

政府层面缺过硬措施应加快环境税的出台

本报讯“雾霾飘在天上,根子却在地上”,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昨天呼吁,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权写入我国宪法,并确保每年生态环保投入增幅高于财政支出增速。

潘碧灵称,2012年,我国汽车保有量超过1亿辆,传统的煤烟型污染尚未解决,机动车、重化工业造成的PM2.5、臭氧污染又接踵而至。但相应的生态环境投入却严重不足,据有关专家研究,2011年治理投入仅占GDP的1.45%,离可让环境质量有效改善的3%相差甚远。

究其原因,潘碧灵认为,除了缺钱外,还有4缺,国家层面缺完备法律,法律缺失、滞后、偏软;政府层面缺过硬措施,表面东西多;社会层面缺保护共识,企业作为小;工作层面缺整体合力,部门职责不清、重叠,甚至相互掣肘。

潘碧灵建议,把建设生态文明和保障公民环境权益写入宪法,并尽快修改已严重不适应现状的《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刚化法律约束,加大对企业违法责任的追究。

潘碧灵认为还应把生态环保投入作为公共财政支出的重点,确保每年增幅高于财政支出增速。潘碧灵建议加快环境税出台,督促企业不断加大环保投入,促进国际投资合作,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土地污染

徐旭东(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

重金属污染产业企业应禁止入粮食主产区

“我们需要担心情况依然不明的重金属污染对耕地带来的侵袭。”提起近期爆出的“镉超标毒大米”,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徐旭东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忧心忡忡。

在徐旭东看来,最需要担心的是,这些大米产地的土地被重金属污染的程度是否已经到了无法耕种的地步。镉、汞、铅、铬、砷等5种重金属被称为重金属的“五毒”,对人体有致命危害,严重影响儿童发育,使人致病、致癌,危及人体生命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污染形式具有污水横流、黑烟滚滚等外在表现形式不同,土壤重金属污染由于没有明显外在表现往往容易被忽视。

“重金属污染以离子形式存在,极难治理,基本上‘无药可治’。”徐旭东说,一旦遭遇严重重金属污染,耕地很有可能无法继续用于农用。

徐旭东说,他注意到,当前不少粮食主产区从发展经济出发,引入有重金属污染可能的产业和企业,如果再不加以控制和约束,将来可能会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害。

徐旭东呼吁国家制定强制法规,禁止一些有重金属污染可能的产业和企业进入粮食主产区,已进入粮食主产区的企业尽快搬离。他同时建议,取消用工业发展指标考核粮食主产区领导干部,而改用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指标进行考核。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