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常驻WTO代表易小准

中国常驻WTO代表易小准

核心提示:欧美之所以制造各种贸易摩擦并不断加剧惩罚性措施,其原因在于,欧美大多数发达国家当前经济不景气,为保护本国产业和就业而选择使用贸易保护手段。此外,处于政治方面考虑,欧美的贸易限制措施不仅仅是针对某个产品,而且是中国的宏观政策和体制。

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易小准:高度警惕欧美对华贸易摩擦三个新特点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李志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易小准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呈加剧态势,其中对华贸易限制力度、手段和产业方面有三个特点需要高度警惕。

一是欧美针对中方出口采取的贸易救济措施下手越来越重。惩罚措施的涉案金额从多年前的几千万美元增加到近年来的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美元。2012年,欧盟决定对中国光伏电池发起反倾销调查,涉案金额高达200多亿美元,这将严重冲击整个中国光伏产业。

二是在贸易限制手段使用上,从单纯的反倾销演变到反补贴乃至“双反”等多种形式捆绑。自2004年加拿大首次对中国烧烤架采取反补贴措施以来,欧美国家迅速跟进使用反补贴措施,且数额大得惊人。

三是发生贸易摩擦的领域从纺织品、鞋类等低端产业扩散到光伏、通讯设备等高端产业,尤其中国在高端领域占优势地位甚至只是出现领先苗头的产业。0  “其实,欧盟一方面以应对气候变化‘领袖’自居,另一方面又对中国生产的价廉物美的节能环保产品实施贸易制裁,这显然是矛盾的、理短的。”易小准说。

易小准分析说,欧美之所以制造各种贸易摩擦并不断加剧惩罚性措施,其原因在于,欧美大多数发达国家当前经济不景气,为保护本国产业和就业而选择使用贸易保护手段。此外,处于政治方面考虑,欧美的贸易限制措施不仅仅是针对某个产品,而且是中国的宏观政策和体制。

易小准说,目前世界所有的反补贴措施,一半以上是针对中国的。而美国的反补贴措施,有70%针对中国。“我们必须坚决反对这种滥用贸易保护的倾向,否则中国的出口环境将日趋恶劣。”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