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2012年上半年反腐倡廉情况总结

宣传部2012年上半年反腐倡廉情况总结

今年上半年,我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根据《关于印发〈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安排意见〉的通知》和〈关于印发〈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精神,不断加强机关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学习、宣传、教育,反腐倡廉工作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有力地维护了我部自身形象。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一)坚持把反腐倡廉理论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抓手,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学习。建立完善了党委中心组反腐倡廉理论学习制度,把中央、省、市反腐倡廉理论学习内容纳入到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中。今年上半年共开展了两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市委宣传部在积极组织好市委中心组学习的同时,还在本系统内带头学习。在6月份召开的全市宣传文化系统中心组学习会中,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各园区党群工作部、市级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一把手以及市委宣传部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等60余人,认真学习了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实施办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强调,宣传系统的干部要严守法纪红线,不断强化思想纯洁、组织纯洁、作风纯洁和队伍纯洁,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领导干部要履行职责,加强管理,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要加强党纪党规学习,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确保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核心理念贯穿到反腐败工作全过程。

(二)坚持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作为社会宣传的重要内容,以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群众反腐倡廉的教育引导。一是建立了《中华经典诵读活动长效机制》,把中华经典诵读活动进行常态化管理。连续开展两届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上半年,我们对经典诵读活动的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方式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和明确。将全市各级、各部门将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纳入经常性工作,摆在重要日程,深入持久开展,抓出成效,达到构建和谐社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二是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城乡精神文明建设总体部署,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我市首批规划建设的“三基地一窗口”陈列室51个,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基地和有效载体。同时我们组织部市文联、作协、文化馆、艺术剧院等单位结合市上的重大活动,创作了一批有思想性、艺术性、趣味性的廉政建设小说、散文、小品、漫画、舞蹈、歌曲、公益广告,不断扩大廉政文化的覆盖面、渗透力和影响力。以廉政文化“六进”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反腐倡廉群众性文化活动,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三是精心组织新闻栏目,不断深化反腐倡廉宣传成果。继续办好《行风政风热线》,现场解答和处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党风廉政建设重大活动,积极组织新闻媒体播发稿件,在省级以上媒体播发。与此同时,通过多种渠道扎实开展廉政法规学习贯彻。通过学习,加深了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提高了干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

二、强化网络舆情监管,不断提高反腐倡廉网络舆论引导能力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使人们能够迅速地了解信息,拓宽知识领域,丰富文化生活,也为我们更好地宣传党和政府的反腐倡廉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更好地了解社情民意提供了有利条件。我们充分发挥工作职能优势,在工作中切实加强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信息搜集、整理、上报工作,为全市人民群众参与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倡廉工作拓展了新渠道。

(一)不断完善网络宣传管理制度。将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信息纳入网络舆情信息收集范围,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名义印发了《绵阳市网络舆情应对办法(试行)》,根据中央、省委最新文件,代市委办、市政府办草拟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互联网管理工作的通知》初稿已完成,正在按程序报批。建立了由市网管办、市信息办、市公安局牵头的互联网舆情信息收集处置部门联动机制,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互联网舆情信息收集处置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建立了新兴网络媒体备案审批制度,中央、省驻绵阳网站、全市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楼宇电视和户外显示屏等新兴网络媒体全部要备案审批。成立了绵阳市网络舆情研判小组和绵阳市高校网络宣传管理联席会。加大了网络舆情应对与处置工作考核力度,今年已将网络舆情处置情况纳入了市委市政府年终目标考核。针对互联网发展迅猛、网络热点焦点问题不断涌现的实际情况,我们制定和完善了《网络舆情监控与处置制度》、草拟了《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共绵阳市委(市政府)网管办关于建立网络信息联系人制度的通知》、代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草拟了《关于加强网络舆情应对和处置工作的意见》,这些规章制度,经过一定程序后即可出台。

(二)切实解决老百姓的民生诉求。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已成为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群众已学会通过网络反映涉及自身利益的民生诉求。我们在网络监管工作中,除了充分采集领导决策时有重要参考价值的信息外,把与民生问题有关的信息作为采集重点放在首位,并第一时间通过传真抄送给相关部门,让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三)有序开展网络问政工作。6月4日,六届24次市委常委会作出了开展网络问政,进一步畅通诉求渠道的部署。按照市委安排,我部专程赴广元考察学习,经过认真调研、考察、学习,并结合绵阳的实际,草拟了《绵阳市网络问政实施方案》(送审稿);代市委办、市政府办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问政工作的通知》,并组织相关单位进行了多次研究讨论,修改完善。初步确定通过绵阳新闻网设立“书记市长信箱”、“绵阳论坛”、“建言献策”及“绵阳微博发布厅”栏目,初步计划7月初上线运行“书记市长信箱”,8月1日前开通其余三个栏目。目前,相关方案和文件已按程序上报相关领导,待市委审批同意后立即实施。

三、强化制度建设,确保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规范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的行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近年来,我部先后制定了《绵阳市党风廉政建设新闻宣传联席会议制度》、《绵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制度》,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干部职工学习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今年6月,我部又进一步修改、完善和制订了《财务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公文处理制度》、《电脑管理保密制度》、《工作人员因公外出、请假休假制度》、《信访工作制度》、《机关考勤制度》、《手机保密制度》、《文书保密制度》、《公物管理制度》等10余项加强内部管理的制度,用制度管理干部,用制度制约干部。

(二)结合实际,科学分类,认真构建惩防体系基本框架。今年5月,根据省、市惩防体系办要求,我部按照分层设计、分类实施的方式,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印发的办法,对照宣传部门的工作职责,认真疏理近年来已开展的项目,以宣传、学习、教育、舆论监督为重点,初步构建出具有部门特色的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图,基本涵盖了宣传工作的全部内容,特色比较鲜明,重点比较突出,支撑框架的佐证材料完善。

(三)认真抓好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把抓好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作为反腐倡廉的重要抓手,作为制止不正之风、促进效能建设的切入点。健全了“领导班子负全责,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对其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责任”的领导机制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细化了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责。与各科室负责人签定了廉政建设责任书,并把各县市区委宣传部一把手及部内各科室负责人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考评内容,作为评先评优的依据。

四、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结合宣传部自身职责,积极宣传反腐倡廉先进典型,强化正面引导,助推我市廉政文化建设。

(二)进一步规范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严肃报刊发行纪律,报刊发行实行归口管理,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使用订报经费的办法,防止乱订滥发。

(三)做好网络问政,进一步畅通诉求渠道。

(四)配合市纪委深入扎实开展能力素质、思想作风、基层组织“三项建设”活动,全面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确保反腐倡廉建设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