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左手亚洲,右手欧洲(2)

如果说圣索菲亚大教堂是一位饱载历史厚重感的长者,那么与之相对而立的蓝色清真寺则更像是一位年轻而奇特的少年。

 

夜幕下的蓝色清真寺绽放着和谐包容之美

 蓝色清真寺始建于1609年,原名为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是举世闻名的伊斯兰教建筑师锡南及其弟子的得意之作。寺内的墙壁全部用蓝、白两色的依兹尼克磁砖铺就。夜晚,灯光打在清真寺内蓝色的瓷砖上,整个清真寺散发出幽静的蓝色光芒,故而得名。

蓝色清真寺被誉为世界十大奇景之一,建筑中未曾使用一根钉子,却屹立数百年、历经多次地震而不倒。

当初,为了表现这座清真寺的伟大,设计者不惜冒犯至高无上的宗教权威,为蓝色清真寺建造了与当时伊斯兰圣地麦加一样的六座宣礼塔,奠定了它在奥斯曼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地位。这六座高耸入云的宣礼塔和浩瀚的拱型穹顶相得益彰,成为了蓝色清真寺有别于其他清真寺的标志。

踱步入内,直径27米的穹顶镶有红蓝亮色圆带,显得大气而华贵。大厅四壁层层迭迭的蓝色门楣上书有金色的阿拉伯文,在大厅地面巨大的丝绒红地毯映衬下显得华丽庄严。

清真寺里有260扇窗户,从圆顶向下共分5层排列。穿过彩色小窗的光线,溶入昏黄、闪烁的玻璃灯光中,幻光明舞,宛然如虚幻的空间,仿佛是时空的穿越。

蓝色清真寺最大的看点是那贴满四壁的2万多片蓝、白两色的依兹尼克磁砖,在幽幽的灯光下泛着蓝色的光芒,使身在其中的人们就像置身于梦幻中的蓝色海洋。

虔诚的穆斯林跪在大红的地毯上,默默诵经祈祷,任四周游人如织。蓝色瓷砖、阿拉伯书法艺术、大红地毯、石柱和彩窗构成了蓝色清真寺的独特风情。

一弯新月初上,热闹的伊斯坦布尔跑马场广场渐渐安静下来,圣索菲亚教堂与蓝色清真寺承载的和谐包容之美在月色下静静绽放。

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告》公布的2012—2013年度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名单中,2010年欧洲文化之都伊斯坦布尔分别位列“欧洲最亲民旅游目的地”第四名和:最受欢迎的欧洲假期”第十一名。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告》在评论中说,伊斯坦布尔具备多元化的文化与风情,一半在欧洲,另一半在亚洲。尤其是通过著名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和蓝色清真寺就可以看出,它无疑是欧亚文化的综合体现。(完)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