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心里都有一个雷锋

你我心里都有一个雷锋

雷锋离开我们已经50多年了。几十年来,雷锋精神的感召力始终镌刻在人们心中。雷锋精神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支撑,以实践人民至上为价值取向,以弘扬艰苦奋斗为人生品格,以崇尚敬业奉献为不变信条。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引领文明道德风尚、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力呼唤。

理想信念是雷锋精神的精髓。雷锋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表现了一个普通党员为实现伟大理想而不懈奋斗的崇高精神。雷锋说过:“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有人说,人生在世,吃好、穿好、玩好是最幸福的。我觉得人生在世,只有勤劳,发愤图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是最幸福的”。我们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就要学习雷锋积极的人生追求和崇高的理想信仰,把个人的奋斗奉献与实现中国梦的愿景结合起来,在不懈的追求中寻找幸福的真谛。

爱岗敬业是雷锋精神的法宝。雷锋无论走到哪里、干哪一行,都能够自觉服从事业的需要,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勤奋敬业,精益求精,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因为雷锋把简单的事情做好了,所以他不简单;因为雷锋把平凡的事情做好了,所以他不平凡。祖国的富强、民族的振兴,需要我们每一个社会成员尽其才、奋其志。我们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就要学习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把个人的选择与社会的需要、人民的需要结合起来,在各个岗位上尽职尽责,发挥积极作用,不负人民、不负时代。

雷锋精神是精神懈怠、消极腐败的“天敌”。雷锋身上那种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助人为乐的可贵品格,深刻彰显了一个时代昂扬向上的风范。无论是过去艰苦的岁月还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年代,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始终是我们做人从政的根本原则。我们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就要学习雷锋艰苦朴素、无私奉献的道德品质。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让思想沾染灰尘,时刻牢筑道德防线,保持清醒头脑,远离腐败深渊,永葆思想纯洁。

今天,当人们读到吴菊萍、张丽莉、吴斌等人的感人事迹,当人们被那些乡村医生、乡村教师的故事所感染,“最美”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为动人的道德符号。在新词潮语迭出的时代,这个极为通俗的词汇之所以有着打动人心的力量,就是因为人们有着一种心灵的守望。无数人在呵护道德良知,在激赏慈行善举,在用自己的点滴行动托举整个社会向上向善。

在你我心里,在绝大多数人的心中,其实都有一个雷锋。实践告诉我们,即使是思想多元、价值多样的社会转型期,人们也依然没有改变对雷锋精神的追寻和向往,反而更加感受到雷锋精神的弥足宝贵。没有哪一种生命比活在人们的心中更长久,没有哪一种精神比存在于人们的行为中更不灭。雷锋和雷锋精神抵达了这个高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