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九年回顾

政府工作报告九年回顾

核心提示:今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将听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过去的9年,温家宝总理已作过9次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中国将向着实现壮丽的“中国梦”进发。

今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将听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过去的9年,温家宝总理已作过9次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中国将向着实现壮丽的“中国梦”进发。

GDP

2004-2003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9.1%,达到11.67万亿元;按现行汇率计算,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0美元,跨上一个重要台阶。

2005-2004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3.6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5%。

2006-2005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8.2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9%。

2007-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20.9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7%。

2008-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4.66万亿元,比2002年增长65.5%,年均增长10.6%,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四位。

2009-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3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

2010-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3.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7%。

2011-2010年,“十一五”时期,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9.8万亿元,年均增长11.2%。

2012-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47.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2%。

收入

2004,居民收入增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4.3%。

200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22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936元,扣除价格因素,分别实际增长7.7%和6.8%。

200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493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255元,扣除价格因素,分别增长9.6%和6.2%。

200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59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3587元,扣除价格因素,分别比上年实际增长10.4%和7.4%。

200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2年7703元增加到2007年13786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2476元增加到4140元。

200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81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761元,实际增长8.4%和8%。

20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75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153元,实际增长9.8%和8.5%。

20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实际增长9.7%和8.9%。

20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8.4%和11.4%。

改革

2004,抓住有利时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和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005,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加强行政能力建设和政风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经济管理方式方法。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2006,在全国彻底取消农业税,标志着在我国实行了长达2600年的这个古老税种从此退出历史舞台,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变革。

2007,加快推进垄断行业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深化电力、邮政、电信、铁路等行业改革,稳步推进供水、供气、供热等市政公用事业改革。

2008,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文化体制改革政策措施,推动文化创新,加强文化建设,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

2009,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加快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2010,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努力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011,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继续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健全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机制。

2012,抓紧制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促进机会公平。

房价

2005,提高钢铁、水泥、电解铝、房地产等行业建设项目资本金比例。重点抑制生产资料价格和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继续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

2006,继续解决部分城市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和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严格控制高档房地产开发,重点发展普通商品房和经适房。

2007,正确运用政府调控和市场机制两个手段,加强房价监管和调控,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保持合理的价格水平。禁止别墅类房地产开发。

2008,重点发展面向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高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主要通过市场调节解决。要综合运用税收、信贷、土地等手段,防止房价过快上涨。

2009,对符合条件的第二套普通自住房购买者,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研究推进房地产税制改革。

2010,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加大差别化信贷、税收政策执行力度。完善土地收入管理使用办法,抑制土地价格过快上涨。

2011,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有效遏制投机投资性购房。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工作实行省级政府负总责,市县政府负直接责任。

2012,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加快建设城镇住房信息系统,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

语录

2004,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政府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必须对人民负责,为人民谋利益,接受人民监督。只有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会懈怠。

2005,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整合行政资源,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

2006,我们要牢记执政为民的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要抓紧解决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尤其要切实做好就业、社保、医疗等工作。

2007,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2008,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制度,完善各类公开办事制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创造条件让人民更有效地监督政府。

2009,我们的每一分钱都来自人民,必须对人民负责。所有工程建设都要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给子孙后代留下宝贵财富。

2010,,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

2011,加快实行财政预算公开,让人民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各级政府都要努力为人民办事;每一个公务员都要真正成为人民的公仆。

2012,我们要用行动昭告世界,中国绝不靠牺牲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来换取经济增长,我们一定能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