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禹:我最关注怎么能够保证改善民生的可持续性

杨禹:我最关注怎么能够保证改善民生的可持续性

主持人:您本人经历过17次两会,如果让您作为一个代表来献计献策,今年您会关注哪些方面?

杨禹:如果我是一个代表或者是一个委员,我想关注两方面的内容,过去几年大家都在谈最核心的事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但是我觉得在改善民生的进程当中,过去一两年也出现了新的情况。比如说大家现在改善民生的积极性都有了,对它的重要性都认识非常充分。现在改善民生到了一个特殊的时点上,因为一方面全球经济下行给我们带来困难。过去一年我去了很多地方,地方政府的财政收支压力都非常大。一方面兜里收的钱增速在降低,因为经济下行,另一方面支出的时候,刚性支出压力都很大,最主要的支出都在民生领域。地方财政收支压力很大情况下,怎么能够保证改善民生的可持续性,我觉得这是我最关心的事情。改善民生不是能着急上火一年两年就忙完的事,改善民生是长期过程,每年都有迫切任务,都有紧迫感,但是有限财力下怎么让改善民生进程持续稳定改善,不是这两年把兜里钱都花光,明年后年的日子怎么办不去考虑,我们改变民生过程中要注意可持续性,也要看到改善民生的艰巨性。比如说从医改进程可以看出来,医改千头万绪,哪一年都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今年一使劲,把所有的跟医疗相关的事都解决,不可能。医改到现在进入到第四个年头,解决了一些问题,但是新的问题暴露出来。2013年也不可能把医改剩下的问题都解决。2013年解决哪些问题,哪些问题留到后年,我们改善民生过程中要有长远眼光。

还有一方面,是环境问题。环境问题我觉得相比过去5年、10年来看,眼前更加迫切摆在大家面前。咱们生活在北京切身感受到雾霾的影响,也是因为中国经济发展到了转型坎上,转型坎上出现雾霾现象也是历史现象。咱们代表委员和公众一起讨论,这个时候怎么看待眼前出现的环境问题,怎么来理性看待。如果你认为空气也不好了,水也不好了,都是因为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所闹的,我们难道把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停下来吗?肯定不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还要加快,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这是我们现在绕不过去的问题,这又带出很多产业结构的问题,环保门槛的问题。政府对企业符合不符合产业方向的约束,这个约束又不能用太强烈的政府的手,还要尽可能通过市场办法解决。怎么能够让我们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既保持足够的速度,同时又能够在这个过程当中,还不断的解决新出现的种种环境问题,这样的课题西方发达国家也没有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解决过。他们今天已经到了很发达的阶段,也曾经遇到过一些环境难题,也解决了,但是它是拉长在一个七八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段里面逐渐解决的。我们要把问题放在眼前二三十年里面集中解决,这样的难题,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曾经去非常顺畅化解过,这是一个没有现成答案的难题,这是我们今天特别值得关注的命题。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