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产业人才开发和知识结构转型

加快产业人才开发和知识结构转型

从未来发展着眼,广东产业人才发展链条应当向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服务业方向推进,既要培养和引进站在行业和领域前沿、具有创新能力的领军人才,也要培养和引进现代服务业高端人才,通过高端产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同时提出,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形成人才创造活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这是中央深刻分析国际国内形势作出的重大论断,是继续推进我国经济沿着科学发展道路前进的战略举措。

纵观国内外经济发展史,产业的持续发展必须依靠人才和智力来支撑。改革开放以来,广东每次产业结构调整都是抓住培养、吸纳人才这个龙头,从而带动资本、信息流动,推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发展。从未来发展着眼,广东产业人才发展链条应当向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服务业方向推进,既要培养和引进站在行业和领域前沿、具有创新能力的领军人才,也要培养和引进现代服务业高端人才,通过高端产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一、大力推动人才优先发展,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造就大批高素质人才

按照《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省委、省政府提出了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基础设施现代化等目标任务。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进一步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广东要实施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必须加大人才开发力度,突破制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人才“瓶颈”。围绕党的十八大确立的目标任务和我省争当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总体要求,切实把人才开发列为各类资源开发之首。积极创建品牌工程、品牌项目,带动人才团队、引领人才发展。同时统筹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党政、经营管理、专业技术、高技能农村实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青年英才开发计划,促进区域人才协调发展。坚持用专业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培训人才,根据主体功能区的定位,充分发挥广东高校教学资源的优势,不断拓宽人才开发培养的渠道。加强与国际和港澳台地区的合作,采取联合培养或派往国外留学进修等方式,全面提高产业人才的素质和能力。

二、加大人才吸纳力度,重新营造“孔雀东南飞”的生动局面

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启动新一轮海外人才引进工程,吸纳国际精英和科技产业领军人才。大力引进世界一流水平、对我省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科研团队,尤其要引进担任省级重大科技项目首席科学家、重大工程项目首席工程技术专家、管理专家。继续发挥广州“留交会”和深圳“高交会”的辐射效应,拓宽引才引智渠道,打造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平台。大力加强留学归国人才科技园(创业园)建设,为留学归国科技人才创业提供良好环境。同时,实施人才引进与人才推出并举的方针,通过项目合作、学术交流等途径,有计划地向国际社会推出一批成就大、影响广、富有发展潜能的优秀科技专家。

完善引才引智机制。以“高端”、“急需”为取向,依托重大科技专项,重点在核心技术和关键领域,吸引一批国际顶尖技术团队来粤从事技术或学术交流、咨询培训以及任职。积极构建引才引智平台和人才创业基地,着力抓好重点实验室、研发机构、工程技术中心、博士后流动站,以及各类技术服务中心的建设。在引才引智工作中,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扩大视野,跳出广东,与国内外的有关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实现产学研结合,借力登高,尽快把广东的创业平台带进世界前沿领域。

加强人才服务保障。建立更加完善和高效、便捷的服务体系,进一步简化人才流动手续,建立引进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引进首席专家、学科带头人,设置特聘岗位,享受相同岗位人员的待遇。启动“筑巢引凤”工程,多渠道解决家属就业、子女读书和居住问题。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与保护,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知识产权政策和信息咨询服务。

三、推进干部知识结构转型,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智力支撑

贯彻落实省委《关于适应我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要求大规模培训干部的指导》,抓好各级干部的观念创新和知识培训。引导广大干部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转变各级领导干部的发展理念,提高现代服务意识;学习掌握产业经济学基础知识和现代科技知识,包括国内外现代产业发展趋势和应对策略、省市重点产业的选择与布局、现代科技和技术创新等;掌握广东重点发展产业的基础知识,包括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优势传统产业和现代农业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在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培训主阵地作用的同时,充分利用高校教学资源优势,发挥网络资源优势,着力构建网络学习平台,为大规模培训干部提供新的载体。

(作者系广东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