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廉洁政治建设新成效确保国家长治久安

以廉洁政治建设新成效确保国家长治久安

建设廉洁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一贯的政治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强调:“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廉洁政治的重大任务,要求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三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 败斗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表明,我们党对反腐倡廉建设的认识更深、站位更高、视野更宽、要求更严。建设廉洁政治,对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 争,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意义。

廉洁政治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必要条件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时起,就立志于民族独立解放、人民当家作主、社会发展进步,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国家长治久安作为奋斗目标。党执政以后,不论是建立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政治制度,还是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长治久安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需要很多条件,其中最不可或缺的必要条件,就是“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

从中国历史上治乱兴衰的社会变迁看,腐败是导致社会动荡、政治混乱的基本原因,只有实行廉洁政治,才能变“天下大乱”为“天下大治”。确如黄炎培先生所说,历史上哪一个政权都没有跳出“其兴也浡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率,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掌权者的腐败。自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私有制国家夏朝开 始,统治者的腐败便如影随形,直到最后一个清王朝,无不如此。一般地说,新上台的统治者经历过政权更迭,知道腐败的危害,比较注意防治腐败,推行廉洁政治。因而在其治下,社会安定,经济发展,人民的日子也过得相对好些。等到执政日久,天下太平,统治集团中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享受腐败这个带毒的蜜饯。腐败现象愈演愈烈之后,必然是“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可以说,腐败的潮涨潮落,是导致国家的大乱与大治的重要原因。

从现实社会矛盾的分析看,腐败是影响政治安定、社会和谐的一个基本原因,只有实行廉洁政治,才能有效化解诸多社会矛盾,实现长治久安。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宗旨,实行正确的治国理政的路线方针政策,我国政局稳定、社会安定、人民安居乐业。在此基础上,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是不容否认,也发生过社会矛盾激化的问题,对我国政权的巩固和社会稳定产生了严重影响。邓小平同志曾明确指出:“出这样的乱子,其中一个原因,是由于腐败现象的滋生,使一部分群众对党和政府丧失了信心”。“不惩治腐败,特别是党内的高层腐败现象,确实有失败的危险。”要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必须始终坚持“反对腐败,搞廉洁政治”。

其一,腐败会使党的性质发生根本改变,使国家的长治久安失去领导核心、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性质决定了党不谋求任何私利,一切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党具有强大的领导力量和高超的领导智慧,能够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富裕、文明、民主、进步, 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但是,如果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必然会摧毁党的先进思想、正确路线和牢固组织,最终在事实上改变党的性质。假如执政的共产党变质了、垮台 了,哪里还会有社会主义中国的长治久安?

其二,腐败会使人民的正当权益受到侵害,引发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造成社会不稳定甚至带来社会动荡。近年来,一些地方的矛盾激化乃至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这些问题有着复杂的原因和多种表现形态,但不少与当地某些干部的腐败直接相关。如果群众上访、告状不断,群体性事件不断,正常的生活秩序、工作秩序、社会秩序被打乱,哪会有长治久安?

其三,腐败会使社会公平正义和道德规范受到践踏,使国家的长治久安失去基础。腐败像病毒一样腐蚀干部群众的思想和作风,严重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严重冲击社会的公平正义和公众的法律信念,使公众对法律、制度的公正性、严肃性产生怀疑。如果公平正义和道德规范被破坏了,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础不就没有了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作为始终不变的治党方针、治国大略,切实贯彻落实到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去。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