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建设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以文化建设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战略目标。这不仅是对今后改革的部署,更是对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要求。

企业文化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企业文化建设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具体来说,企业文化是在一定社会历史条件下,企业在组织物质生产过程中形成的具有本企业特色的一种文化观念、文化形式和行为模式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制度和组织结构,体现了企业及其成员的价值观、经营理念、行为规范、共同信念和凝聚力。企业文化作为一种意识形态,企业精神是它的核心部分。它能使企业职工产生极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而在企业内部,凝聚力是搞好生产经营,有效地组织职工进行生产、调动职工积极性。

企业文化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企业可持续发展要靠其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来自于管理和技术,而管理和技术在一定程度上靠的是企业文化。因为,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造就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动力之源,对企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和对外扩张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企业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取决于企业有无核心竞争力和是否能不断提升其核心竞争力。对于企业来说,可以通过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创新来达到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目的。企业文化是各企业所独有的,很难被竞争对手和其他企业所模仿,其所有内容都是在价值观的基础上产生,都是价值观在不同层次、不同角度、不同方面和不同时期的体现和具体化。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激励职工为企业可持续发展贡献聪明才智。企业文化对形成企业内部凝聚力和外部竞争力所起到的积极作用,越来越多地受到人们的重视。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新挑战和新机遇,企业应不失时机地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从实际出发,制定相应的行动规划和实施步骤,虚心向优秀企业学习他们的优秀企业文化,努力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关心职工,激发广大职工积极性。通过企业文化建设,鼓励职工发挥内在动力,朝着预期目标采取积极的行动,发挥最大的潜力来达到职工个人心理需求的更高层次。企业开展的各类先进评比、技术职称的晋升、各种竞赛活动、技术比武、演讲比赛等活动,是有效的精神和物质激励方式,可以为实现职工个人价值提供优惠的条件和环境,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要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来塑造职工的团队意识。如,企业在召开职代会前后,可以发动广大职工积极参加“我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提合理化建议活动。让职工在企业发展、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工作等方面提出有益的建议和意见,使企业领导和职工获得在认识上的认同感,体现出职工和领导共谋企业发展大计的精神。企业管理者还必须关心,爱护、尊重职工的劳动成果,使每个职工在团队内心情舒畅,从而在行动上更加协调,使职工之间形成有机的融合,各种能力得到综合提升。

要培育富有个性的企业文化。为保证这个过程顺利进行,企业必须做出相应的制度安排,健全完善的企业规范。如,考勤制度、奖惩制度、检查制度、财务制度等,起到鼓励先进,约束落后,增强企业凝聚力的重要作用。管理的核心是企业职工,因此,仍然要围绕“职工”这个中心来开展企业各项管理工作。职工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职工是企业的立足之本。企业职工是企业的主体,建设企业文化就必须以提高职工的素质为根本,把着眼点放在职工上,分别达到凝聚人心,树立共同理想,规范行动,形成良好行为习惯,扩大企业在社会和同行业中知名度的目的。应通过多种形式对企业文化体系进行宣传展示,力求生动活泼,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使企业文化的内涵深入职工人心。对于企业来说,如果有一种适合的企业文化,职工就会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共同的价值观念,即企业发展必须依靠广大职工,企业发展也是为了广大职工,发展成果自然应该由广大职工来共同分享。由此,可以形成企业持久的竞争力,在促进企业实现可持续健康和谐发展发挥重大作用。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