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精神是企业发展的力量源泉

企业精神是企业发展的力量源泉

国有企业如何通过加强文化建设,提高自身的文化实力和竞争力,重要的是精心培育独具特色的企业精神。实践证明,富有个性、独具文化底蕴的企业精神,能够在企业内部规范服务理念,形成良好的团队意识,是企业生存发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在企业管理中具有导向、约束、凝聚、激励、辐射、品牌等六种功能。

导向功能。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树立独特的企业精神,可以把企业全体员工的思想和行为引导到企业所确定的目标上来,把文化变成全员的普遍认同,使大家合力同心,自觉地为实现企业共同目标而团结奋斗。通过企业精神的正面引导,可以使职工在自我教育中得到思想升华,无形中凝神聚气,增强了企业的软实力。

约束功能。在大量的定性定量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的企业精神,对员工的行为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力和约束力。通俗易懂的企业精神,将文化元素融入生产中,引导、启迪、约束职工行为,能够更加有效地激发职工提供优质服务的热情。

凝聚功能。一个企业没有核心的企业精神和向心力,必定没有长久的发展策略,必然处于漂浮不定的状态。让员工觉得企业文化、企业精神是大家必须共同遵守的基本信念、价值标准、形象风貌和行为规范,并延伸为劳动者的忠诚度,每一个人的能量就会充分释放,每一个人的潜能就能充分发挥,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就随之增强。

激励功能。企业通过建立激励机制,在企业中形成一种尊重劳动、尊重创新、尊重人才的文化氛围,让每一位员工通过企业精神的激励功能,把企业看成是命运共同体,把本职工作看成是实现共同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享受劳动的快乐,从而自觉地关心企业发展,焕发劳动热情,从中感受到事业成就感。

辐射功能。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不仅在企业内部员工之间发挥辐射作用,而且还会通过企业形象大使、精神大使对企业外部以及社会发展发挥辐射作用。

品牌功能。谈到一个企业,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它的品牌,可见品牌外化了一个企业的美誉度和信誉,外化了一个企业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企业精神有一种对内的导向、凝聚和规范,这不仅提高了团队的绩效,而且提升了产品的品牌价值。

许多成功的企业都有独具特色的企业精神,企业精神的六种功能的有效发挥,让一个团队拥有了同一精神支柱和精神追求。企业精神彰显的是企业的软实力,是企业激情燃烧的生命能源。企业精神就像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支撑企业稳步前行,让企业始终保持活力,获得不竭的发展动力。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