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该如何善用媒体

领导干部该如何善用媒体

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战略高度,各级领导干部都应当善于运用媒体,切实尊重新闻媒体的传播规律,更好地发挥媒体在引领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发展、促进和谐中的重要作用。

媒体应该成为领导干部有效进行行政管理的工具和手段。在实际工作中,领导干部要善于借助媒体的力量,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妥善应对公共危机事件,提升执政能力和水平。提高运用媒体的能力,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增强意识。首先,在推进各项工作的过程中,领导干部应该具有新闻记者的视野,用记者的新闻眼光审视每项工作、每件事,要能够思考它可能带来的媒体反映和舆论影响,并据此不断调整和完善施政行为和方式。其次增强对媒体的运用和引导意识。对于媒体来讲,最根本的目的是通过传播信息,不断满足受众的需求。而领导干部就要善于把为公众谋利益的政府工作,变成媒体受众的需求,主动地运用媒体关注,使其成为公众的关注。对于社会突发事件的处置,要及时地制定新闻处置预案,有效地引导社会舆论,避免影响公众的情绪和社会安定。

二是主动锻炼。有些领导干部“怕媒体、躲媒体”,主要原因是与媒体接触少,缺乏面对媒体的能力和经验。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多接触媒体,走近媒体,了解媒体,多利用媒体开展工作,在实践中不断丰富与媒体打交道的经验。另外,在平时工作中,领导干部也要有意识地与媒体多交流沟通,保持良好交往与联系,主动地向媒体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寻求社会各界和媒体朋友的关注和支持,和媒体真诚沟通、合作共赢,建立长期、稳定的互动关系。

三是加强培训。目前,各级政府十分重视提高领导干部的媒体素养培训工作,有的设立专职新闻发言人并做了发言人的业务培训,有的在政府内部机构中专门设立新闻协调机构。同时很多党校和行政学院都将新闻执政和公共形象塑造培训列为必修课程。领导干部也应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参加相关的专题讲座、情景模拟、案例分析等培训,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新闻敏感度,形成对媒体信息的快速反应力、良好思考力和准确判断力,不断增强危机管理、信息甄别、应急反应等方面的本领,真正在系统的教育培训中全面提升传媒素养,提升与媒体沟通的方法和技能。

四是端正态度。“态度决定一切”,应对媒体时的态度首先反映了领导干部是否在依法正确履行和完成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的义务和职责,是否把其所作所为、所说所言建立在依法行政的前提和基础之上。同时,应对媒体的态度也会直接影响公开工作的结果和效果,处理不当,会适得其反。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应对媒体的态度,体现在:首先,尊重记者。“不要给记者讲课,因为他们不是你的学生;不要给记者做报告,因为他不是你的部下;要以平等的态度面对记者,因为他们是你的合作者”。其次,宽容舆论。要支持舆论监督,容许媒体对政府工作的不足、缺漏进行批评。当媒体和政府的看法一致时,善待媒体并不难。当媒体发布了一些与政府部门的想法、看法不尽相同的新闻信息时,不要一触即跳,而是认真寻找差距、改进工作。再次,服务媒体。善待媒体的具体行动,就是服务媒体。服务媒体就是尽一切可能为媒体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采访条件,主动向媒体提供有关新闻信息。只有用服务赢得了媒体,才能最终赢得舆论的支持。

五是学会借力。原来领导干部对于媒体的思维,是控制、管理媒体,当出现新闻事件时,采取“压、捂、盖”。实际上媒体具有强大的舆论力量,领导干部应该学会“借助”媒体。首先,领导干部应“借”媒体之力,做好正面宣传,让中心工作深入人心,让地区形象不断增值,让政府形象充分优化。其次,领导干部应“借”媒体之力,做好舆论监督。当政府的重大决策和事关全局性的工作推出之前,先由媒体充当侦察兵,调查情况,提出各种意见,为决策提供参考;一经决策,利用媒体组织大规模报道,为中心工作提供舆论支持;随后各党政部门推进落实的过程中,媒体还要紧随其后,进行检查监督。再次,领导干部应“借”媒体之力,塑造良好的政府形象。政府形象是党执政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借助媒体,树立公开、透明和有担当的政府形象,增强老百姓对政府和领导干部的信任度。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