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深化改革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的改革,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入推进改革开放。”(3月5日 新华网)

回顾历史,三十年来的改革开放突破了过时僵化的思维和体制束缚,推动了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与30年前相比,当前改革面临的矛盾、挑战、阻力有明显变化。未来改革,能否从变化了的形势出发,制定科学有效的改革方案、切实可行的实施路线,更加考验改革者的勇气和智慧。如果说,改革之初的主要掣肘是思想解放程度问题,需“摸着石头过河”来突破;那现在改革面临的主要掣肘是利益调整问题。要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同时,更加注重利益分配,协同推进改革。

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同的发展阶段面临不同的改革课题,需要激发不同的改革动力。深化改革是涉及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制度各领域各环节的系统工程,头绪多、任务重、时间紧,必须按照抓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思路,善于从事物的普遍联系和动态发展中,抓住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影响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对体制有支柱性意义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作为深化改革的突破口,明确深化改革开放的主攻方向和重点,集中攻坚克难,务求在这些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今天的中国,改革依然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我们同样不能回避,在改革呼声甚高的背后,也存在不当得利的既得利益者的拖延与掣肘。社会是多元化的,鼓励畅所欲言的两会不能禁止某些“杂音”。对行政者而言,是要倾听并综合考虑社会各界的意见。只有根植于人民之中、得到最广大群众的首肯,政府的执政能力才能得到有效的检验、才能不断巩固政府的公信力。

毋庸置疑,未来十年是我国谱写“中国梦”进程中的关键阶段。当前改革进入了“攻坚区”和“深水区”。我们既面临着复杂的国际环境,又面对着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这些都是对能否实现“中国梦”的重大考验。考验着改革的勇气,更考验改革的智慧,迫切要求我们作出更大的努力。

放眼未来,深化改革是一场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伟大变革。为了实现“中国梦”,前进道路上的问题只能以改革的办法解决,只有坚持正确方向,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坚定不移走“中国道路”,人民生活才能不断改善,国家发展才能前景广阔,民族复兴才能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