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自由迁徙”字眼

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自由迁徙”字眼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请他谈谈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和亮点。

辜胜阻表示,在温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1小时53分钟内,共响起26次热烈掌声。报告中讲到保障自由迁徙、社会保障全覆盖、控制物价和房价、解决环境污染、收入增长机制等民生问题的时候,掌声持续的时间很长。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政府工作报告首提“自由迁徙”,高度重视人的城镇化,指出要为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

辜胜阻认为,报告提出的公平的制度环境极具现实意义。当前我国城镇化率已超过52%,但是我国还有约2.7亿人虽然实现了地域转移和职业转换,还没有实现从农民、农民工向市民身份和地位的转变,出现“就业在城市,户籍在农村;劳力在城市,家属在农村;收入在城市,积累在农村;生活在城市,根基在农村”的“半城镇化”现象。

辜胜阻强调,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十八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城镇化新政上有六大要点。

一要规划先行,质量优先。报告强调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城乡统筹、节约用地、因地制宜、提高质量。

二要使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报告强调特大城市和大城市要合理控制规模,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而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要增强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人口集聚功能。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只有中小城市有吸引力,才能避免特大城市的人口膨胀。

三要让进城人口自由迁徙、安居乐业。报告指出,要加快推进户籍制度、社会管理体制和相关制度改革,为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

四要把人的城镇化作为重心,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是关键。报告指出,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

五要在城镇化进程中让农民土地财产权不可侵犯。报告认为,土地制度的核心是保农民的土地财产权。

六要防止刮风、防止一哄而起。提出要遵循城镇化的客观规律,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的健康发展。报告强调村庄建设要保持“乡村风貌”,城镇化要与新农村建设良性互动,也就是说要避免大拆大建,使村庄“被消失”,农民“被上楼”,大量农村“被城镇化”。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