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韦斯病逝与拉美政经格局变化

查韦斯病逝与拉美政经格局变化

北京时间3月6号凌晨,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于当地时间3月5日16点25分去世。查韦斯执政委内瑞拉长达14年,作为拉美强人,他去世后拉美地区未来的政经格局将如何演绎充满悬念。人民网邀请中国前驻哥伦比亚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拉美中心主任吴长胜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查韦斯病逝与拉美政经格局变化”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查韦斯执政14年 经济改革“三大成效”

委内瑞拉目前基本保持了稳定的形势,查韦斯总统执政近14个年头经济方面的改革有三大成效。

问:委内瑞拉目前的局势如何?是否稳定?

吴长胜:关于委内瑞拉现在的形势,我认为目前基本保持了稳定的形势。因为查韦斯是因病去世,而不是非正常死亡,之前生病已经很长时间,所以在当地人民的心里已经有了准备。所以委内瑞拉的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都表示,目前国内形势基本上是稳定的。左派和右派都在准备30天以后的大选,所以大家的注意力都在这上面,这对局势的稳定也会起到积极的影响。再就是查韦斯生病已经20多个月了,这20多个月的时间里,委内瑞拉政府一直都在正常运转,他最后去古巴治疗之前也指定了接班人,就是马杜罗副总统。经过这段时间,马杜罗已经对掌控委内瑞拉各方面局势有了比较强的能力。所以当前委内瑞拉的局势不会因为查韦斯的去世产生重大的变化。不过,查韦斯总统的很多支持者还是沉浸在悲痛之中,现在也在举行全国的哀悼。

问:您怎么评价查韦斯执政14年间在经济领域的改革?

吴长胜:查韦斯总统执政近14个年头,在这14个年里他进行了一系列政治和经济方面的改革。经济方面的改革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

一是推行改善民生政策,特别是受惠于中下层人民的生活,比如在扶贫、住房、教育、就业等方面实行了一系列政治、经济、社会的措施,取得了不少成绩。贫困人口从1999年占委内瑞拉总人口的50%降至2011年的26.7%,失业率从1999年的20%下降到7%。另外,整个委内瑞拉在教育方面有很大的发展,开办了很多所大学,在人民群众中进行了扫盲,现在委内瑞拉已经是没有文盲的国家了。

二是在经济管理上实行了强有力的政府干预政策,组建了一大批实力比较强的国营企业,牢牢掌握着国家经济的命脉。这些大的企业对委内瑞拉这期间的经济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三是实行国有化政策,特别是石油国有化。国有化的政策基本上采取赎买性的办法进行。通过了一些列法律,约定国有的石油公司必须在一些石油企业中占51%以上的股份。另外还提高了石油矿区的使用率,提高了所得税的税额,利用强大的财政政策收购了一些在委内瑞拉的国外石油公司。通过国外石油公司和委内瑞拉国有石油公司进行合作,成立合资公司的办法进行了石油的国有化。目前这一进程已经基本完成,这对委内瑞拉独立掌握自己的资源和经济命脉都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另外在电信、电力、建筑材料等方面进行了国有化的政策,取得了一些成绩。

当然这些措施也有一定的负面的因素,对国外在这些领域的投资起到了负面影响。委内瑞拉政府已经在研究新的措施和办法,鼓励外国资本重新对委内瑞拉进行大的投资。另外还吸引中国、俄罗斯、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对委内瑞拉投资。委内瑞拉进行的改革政策推动了经济的发展,所以它的经济在这15个年里只有4个年头是负增长,其他的年头基本都是正增长。在2003年至2008年,增长速度高达10%以上。2011年GDP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仍增长4.2%,2012年增长5.3%。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