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学习之风核心是增强看家本领

大兴学习之风核心是增强看家本领

观点提要: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加强学习作出全面深刻的阐述,无疑是对全党大兴学习之风的有力动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的学习,最核心的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是我们的“看家本领”。不论是对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还是对一名共产党员来说,这都是首要的学习任务。在我们党已经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时候,这个任务显得更为紧迫,完全有必要更突出地摆到日程上来。

中共中央党校3月1日举行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加强学习作出全面深刻的阐述,无疑是对全党大兴学习之风的有力动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从讲话中可以看到,总书记从历史和现实出发,从我们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出发,从我们党当前存在的“本领恐慌”问题出发,突出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面分析了“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明确提出了各项学习要求。虽然学习问题以前也讲过,但这次讲话更鲜明,更有现实针对性,给人一种振聋发聩、警醒全党之感。

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不仅是一条推动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而且已经不断健全完善出一套制度。从革命战争年代到新中国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时期,抓学习始终是一个永恒的课题,而学什么、怎么学也始终是一个必须明确的问题。党的十八大着眼于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明确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为新形势下抓学习提供了大的方向。显然,作为大国执政党,我们面对当前这么繁重的任务和严峻的矛盾,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面对党员干部存在的本领不足问题,不学习行吗?肯定不行!不重视学习、不加强学习不行,瞎学乱学、盲目学习更不行。

实事求是地说,我们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而且有理论知识的学习,也有实践知识的学习,但其中最核心的,还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论是对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还是对一名共产党员来说,这都是首要的学习任务。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就强调,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不学习,“看家本领”都丢了,就会有损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有损于共产党员的工作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更容易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严重损失。

从党的历史看,“本领恐慌”的问题,往往首先就是“看家本领”出了问题;解决矛盾问题,也往往首先从增强“看家本领”做起。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鲜明主张“将我们全党的学习方法和学习制度改造一下”,直指“不注重研究现状,不注重研究历史,不注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应用”的“极坏的作风”,批评一些人“学马克思主义的方法是直接违反马克思主义的”。之后,我们党也一直反对学习上的主观主义、经验主义、教条主义,尤其是反对“洋教条”、“假大空”,强调要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强调“理论和实际统一”,在实践中融会贯通、学用相长。抓学习首先就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首先就要增强“看家本领”,这也是我们党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得出的宝贵认识。

从今天的实际情况看,党员干部对加强学习、增强“看家本领”,明显存在不少问题。有一些党员干部比较重视学习专业知识,而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浅尝辄止,学得不深不透,应用水平也十分有限。更有一些党员干部,已经不知道什么是“看家本领”了,根本不信、不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也不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指导工作。尤其是在当前的各种诱惑、诸多考验面前,一些共产党人昏了头脑,醉心于一些天花乱坠、脱离实际甚至荒唐可笑、极其错误的东西,被错误思潮所迷惑、所俘虏,步入歧途邪路。不知道、不认同、不重视“看家本领”,后果将十分严重,必须引起全党警醒。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就引用毛泽东同志的话,“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并明确表示,这个任务,今天依然很现实地摆在我们党面前。确实,在我们党已经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时候,这个任务显得更为紧迫,完全有必要更突出地摆到日程上来。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今天我们大兴学习之风,核心就是要增强“看家本领”,以马克思主义所指引的方向来学习,来应用于实践。改造我们的学习,永远不是完成时,而是进行时。惟有如此,我们党才能始终团结一致,才能不断积极上进,从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早日实现“中国梦”凝聚起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