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的精神是永恒的

雷锋的精神是永恒的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发表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50周年。熟悉的名字,特殊的节点,给这个乍暖还寒的3月平添了几分暖意。

雷锋精神是什么?每个时代我们都在回答着这个问题。随着社会的巨大变迁,虽然不同时代的“雷锋”各有不同,但有一种精神却是传承几十年未曾改变的,那就是对真善美的追求、对美好社会的向往。作为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一员,雷锋是国家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也是具象者。“为人民服务”、“助人为乐”、“螺丝钉精神”等等,与其说是雷锋的高尚品格,倒不如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从这个意义上看,尽管雷锋身上不免有他所处时代的鲜明烙印,但雷锋精神却有着永恒的意义。

这一份价值追求,在今天的中国正显得格外迫切。30多年的快速发展,在给我们带来富裕物质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价值信仰的某种迷失。在市场大潮的冲击下,整个社会充斥着个人利益优先的空气。以前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现在到一些人那里就只剩下“人人为我”。这种极端个人主义的风气,已经挑战到了整个社会的道德和价值追求。在这样的形势下,提倡和弘扬雷锋精神,号召大家都来贡献真善美,为营造美好社会出一份力,无疑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应当看到,目前在学习雷锋的问题上,我们的认识还有不足,对雷锋精神的解读还很不够。一个集中表现,就是时下正流行着一股嘲弄、质疑甚至解构雷锋的歪风。有些人纠缠于几张照片、只言片语,对雷锋个人极尽抹黑、歪曲之能事,对雷锋精神更是冷嘲热讽、弃如敝屣。这种倾向急需扭转。诚然,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雷锋,每个人从中汲取的营养各不相同。但在国人心目中,雷锋早已成为一种精神寄托和价值标准。不管是从雷锋精神本身的意义看,还是从社会对雷锋精神的期待看,其所蕴含的价值内核从未过时,也不会过时。

精神的力量来自于行动。雷锋精神的彰显,归根结底要靠我们每个人去实践、去积累。浮躁的社会氛围中,也许我们都曾感叹人心不古,感叹道德滑坡,在这样那样的利益纠结中延宕了举手可为的善行。但越是这样,就越需要有人挺身而出,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社会传递“正能量”。让一回座也好,献一回血也罢,只要我们每个人都真心去做,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美好。

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社会也是需要一点精神的。物质潮流席卷而来,观念意识多元多变,也许我们更应当思考得用何种价值来引领社会思潮,构筑精神高地。而雷锋精神无疑是对这一问题的有力回答。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