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省委书记谈发展:在转型中谋跨越

三位省委书记谈发展:在转型中谋跨越

善行善试,趟出转型新路

袁纯清代表(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山西的发展力主要体现为转型力,没有转型发展就没有跨越发展。要通过抓好试点闯转型之路,通过项目建设增转型之力,通过攻坚克难破转型之题,通过创新机制兴转型之业。

资源型经济转型是世界性难题,更是山西发展的一次全方位变革。国家批准山西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山西转型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发展机遇和改革平台,山西也因此承接起为资源型地区转型破题趟路的历史使命。通过努力,山西资源就地转化率、新兴产业占比率、传统产业循环率和农业产业化水平快速提升,转型项目建设力度明显加大,转型发展呈现强劲势头,赋予山西发展新的内涵和空间。

山西的发展力主要体现为转型力,没有转型发展就没有跨越发展,就难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我们要乘势而上、借势而进,举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进一步推进全面转型和深度转型,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增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平衡性和可持续性。

通过抓好试点闯转型之路。坚持以产业升级为中心、企业转型为主体、园区建设为承载,每个市选择两个县、两个工业园区,每个县选择一个企业以及省属国有重点企业开展试点,使试点成为创新突破、创造开发、创优争先的过程,探索和积累宝贵经验。

通过项目建设增转型之力。推进项目储备、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和投产“六位一体”,实行省委常委、副省长联系重点项目制度,扎实推进具有战略性、引领性和带动力强的转型标杆项目,以项目支撑和推动转型。

通过攻坚克难破转型之题。围绕经济转型、城乡统筹、民生改善、生态修复四项任务,明确转型综改试验的行动路线和操作细则,破解生产要素过度向资源型产业集中的难题,努力改变一煤独大、结构畸重的产业格局;破解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难题,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通过创新机制兴转型之业。自觉担当,敢为人先,既要用好“拿来主义”,又要提高原创能力,既要注重顶层设计,又要善于“摸着石头过河”,做到快行快试“摘桃子”、善行善试“吃螃蟹”,创新产业转型促进机制和土地管理机制、理顺资源型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推进资源税改革、建立生态环境产权制度、发展资本市场,用先行先试这把“金钥匙”,开启思想大门,破解发展掣肘,打开发展空间,激活各类要素,释放改革红利。

实事点击:创新模式理念,提升循环经济

目前,山西正围绕提升资源就地转化率和循环利用率,推进循环经济试点省建设。通过深化劣质煤生产煤基合成油、煤焦油深加工和焦炉煤气综合利用等发展模式,努力以全循环理念组合产业、链接企业、建设园区。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