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现实问题

直面现实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要求各级干部:“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多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在我看来,切实贯彻总书记这一要求,对于各级干部直面现实问题,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

直面现实问题,是干好工作的前提。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有什么?问题。发展最困难的地方有什么?挑战。真正的工作,就是解决问题、迎接挑战的过程。因此,现实问题,不是“烫手的山芋”,而是“按图索骥”,发现工作思路的绝好抓手;种种挑战,并非“难啃的骨头”,而是“顺势而上”,打开工作局面的最佳路径。有了这样的认识,我们面对问题时,就会少说没办法,多想怎么办;遇到困难时,才能少些“绕着走”,多些“迎着上”。有了这样的作为,我们的决策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凝聚更大的力量,实现更大的目标。例如,我们正在大规模开展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就是全省各级干部直面问题、迎接挑战的具体实践。小到一户人家,大到一个村庄,一个县区,小康之路怎么走?一个个具体问题解决了,困难克服了,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也就水到渠成了。

直面问题,是抓好工作的关键。现实中不乏如此尴尬情景:干部困惑不已——自己“白加黑、五加二”地干工作,群众怎么就不理解,不支持,反倒埋怨不已呢?群众自有说头——干这干那,钱花了不少,我怎么没见啥成效?细细想来,这其中固然有双方了解沟通不够的原因,但更多的,是因为干部工作从一开始就没有从解决问题入手,没把劲使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上,忙乎半天,不仅没解决问题,反而落下埋怨。要想工作抓到点子上,就得从问题里找工作,在困难里想办法,多听群众怎么说,多为群众谋福祉。实践一再证明,解决群众反映最多的问题,就是赢得最多数群众支持的“不二法宝”;脱离群众“想当然”,违背甚至损害群众权益的事,办得越多,就越偏离党的根本宗旨,越让群众反感。

能不能到群众中直面问题,在困难中迎接挑战,应当是新时期考察干部的重要标准。一个能到群众中去,敢于直面问题的干部,必然对群众有感情,对解决困难有决心。一次能面对困难、迎接挑战、打开局面的行动,才是干部素养和工作能力的最好证明。反之,若是做惯了“官样”,说惯了“官话”的干部,一旦到了群众中间,怕是会不知怎么做,不懂如何说,遑论发现问题、解决困难了。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需要一大批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我们期待着更多这样的干部,获得褒奖,得到重用,也期盼着更多干部能离群众再近一些,为群众解决的问题更多一些。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