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声音:以钉钉子精神做好群众工作

人民日报声音:以钉钉子精神做好群众工作

各级干部要转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把转变工作作风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确保群众安居乐业,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话向着群众利益说,事照准群众心坎干

张庆黎代表(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只有做到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才能在人民群众得实惠、党员干部受教育、基层工作添活力、党群关系大改善、科学发展增后劲上取得更大成效

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2012年,河北省开展了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抽调15000多名干部,进驻5010个重点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促进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显著改善、农民收入的大幅提高、发展后劲的明显增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全面加强、群众精神风貌的积极变化。这一密切联系群众、直接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做到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才能在人民群众得实惠、党员干部受教育、基层工作添活力、党群关系大改善、科学发展增后劲上取得更大成效。

面对面是基础,真情贴近群众才能真正融入群众,缩短空间距离才能拉近心理距离。密切联系群众,就要深入到群众中去,把工作做到田头、炕头、心头。基层建设年活动中,驻村干部走访不落一户,宣传不少一人,随机走访不间断,面对面地听意见,在熟悉村情民情中了解群众所急,在同吃同住中感知群众所难,在一起劳动中把握群众所盼,在一起摸爬滚打中体察群众疾苦、增进感情。群众真正感到干部就像是自家人,干部也接了地气、少了娇气、有了底气。

心贴心是根本,干群一条心黄土才能变成金,众志成城才能万事可成。群众在干部心中的位置有多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身上沾了多少泥土,心里就有多少真情,脑子里就有多少为老百姓办事的点子。基层建设年活动中,特别注重拉近群众的感情,话向着群众利益说,事照准群众心坎干,广大驻村干部做到了蹲得住、联得紧、贴得近,真正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家的事来办。

实打实是关键,真抓实干才能真见成效,切实解决问题才能赢得群众认可。老百姓最实在,只要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事,群众就会从心眼里说共产党好。驻村帮扶,关键在致富,成效要挂在农民的笑脸上。在实践中,围绕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和增加农民收入这个首要任务,真做事、做实事,多一些雪中送炭,少一些锦上添花,让群众多抱上几个奔小康的“金娃娃”。

本报记者  赵梓斌整理  

实事点击

选派15000名干部

进驻5000村帮扶

今年,河北省继续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从省、市、县机关和部分企事业单位选派的15000名干部已进驻新确定的5000个村帮扶。其中包括2472个贫困村和班子能力弱、经济发展慢的2528个村。去年一年,河北已向帮扶村投入资金76亿多元,完成8万多个项目。

为民谋利是最根本的群众工作

张宝顺代表(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真心诚意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问政问计问需于民,尊重和汲取基层的鲜活创造,始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提高深深扎根于群众的实践沃土中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根基和血脉,做好群众工作,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安徽近年来组织开展“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等活动,党群干群关系持续改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口,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真正贴近民心,把践行群众观点作为根本立场。只有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才能自觉自愿为民造福。进一步增进对群众的感情,进一步站稳群众立场,从思想深处把群众当主人,视群众为亲人,善于从群众角度想问题、办事情。尤其是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决策、重大项目,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充分考虑群众承受能力,坚决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切实掌握民情,把汲取群众智慧作为力量源泉。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推进大走访活动制度化、常态化,经常深入群众,有利于体验群众的酸甜苦辣,在促膝交谈中掌握群众所思所盼。真心诚意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问政问计问需于民,尊重和汲取基层的鲜活创造,以群众的丰富实践激发工作灵感,始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提高深深扎根于群众的实践沃土中。

着力改善民生,把增进群众福祉作为最大责任。为民谋利、造福百姓,是最根本的群众工作。坚持富民优先导向,全面落实居民收入倍增规划,扎实抓好民生工程,切实安排好“基本民生”,保障好“底线民生”。坚持依法行政,在征地拆迁、环境保护、企业改制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领域,健全完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让广大群众更多更公平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今年我们将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为打造加速崛起的经济强省、充满活力的文化强省、宜居宜业的生态强省“三个强省”,为建设美好安徽构筑更加坚实的群众基础。

本报记者  刘  杰  何  聪 朱  磊整理  

实事点击

省委出台规定

促“大走访”常态化

近两年,安徽集中开展“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进村进户,共走访群众271万户,梳理问题8.3万个,初步解决6.6万个。活动结束后,省委出台规定,继续把大走访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积极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常态化。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