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糕做大,怎么切?

蛋糕做大,怎么切?

“要抓紧研究制定具体政策,确保制度建设到位、政策落实到位,有效解决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问题,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抓紧制定收入分配改革具体政策。蛋糕做大,怎么切?成为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住陕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李晓东(省政协副主席、民革陕西省委会主委)委员说,要从加速推进劳动力市场融合入手,在制度上保障所有劳动者都有公平的收入增长机会。目前我国的劳动力市场具有明显的二元化特征,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体制内和体制外。这样的分割人为地扩大了劳动者之间收入的差距。唯有持续不断推进劳动力市场融合发展,真正做到同工同酬,才能在制度上保障所有劳动者公平地拥有通过自身努力而获得更高收入的机会。要从减轻劳动者隐形负担入手,合理改革社保基金缴纳和支付制度。我国目前实行的养老金双轨制,更是造成了极大的社会分配不公。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保支付和缴纳制度,提高社保基金的效率和覆盖面应成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切入点。

赵东科(杨凌东科麦迪森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委员说,要通过发展市场经济,不断改善市场环境,让广大的中小经济体健康成长,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通过对税收的征收范围、征收力度、征收种类等进行调整,在个人所得税、消费税、奢侈税、遗产税、不动产税等项目上加大对高收入阶层的征缴,减轻低收入阶层的负担。逐步破除垄断,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实现公平竞争,也是收入分配改革的重要环节。与此同时,将税收更多地用在广大民生项目上,通过税收模式的调整来调解收入分配。要从政策层面明确提出民众日常收入倍增的具体措施和计划。只有民众收入的切实增长,才能真正实现消费力的释放和内需的扩大,从而使中国的实体经济获得更加良性的循环。

任芳(西京学院院长)委员认为,需要重视“暴富”现象,政策、制度和市场的建设成就总是被少部分人占得先机。谨防“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变成“一部分人暴富起来”。在收入分配改革中,提高中低阶层收入水平固然重要,但诸如利用物业税、遗产税和证券上市暴利税等适当调节富人阶层的收入水平,也很要紧。西方国家征收遗产税和赠与税的历史较长,有好的经验,也存在问题。我们需要找到适合我国甚至各地实际的方案。同时,加大行业监督和法制建设,减少暴富过程。最低工资标准,必须根据当地物价指数来制定。征税点要考虑全家人总收入,要建立起有效的家庭收入申报制度。

谢阳举(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委员说,收入分配改革首先需要对公平有一个科学和客观的认识。财富分配不仅保证人民大众的基本需要,同时保证社会有效合理发展。我们允许差距的存在,关键是怎样才能找到一个合适的社会差距。简单说,既要保证每个公民平等地享有资源,同时还要保证公民之间存在最小的、最适宜和最佳的差距。分配制度改革,涉及方方面面利益调整,这就需要包括政治家、伦理学家、经济学家、数学家等共同合作,用最高智慧找出最佳差距,形成一种客观的、全社会都能接受的分配标准。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