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城市品牌 建设文化强市

打造城市品牌 建设文化强市

打造城市品牌 建设文化强市—— 承德文化产业发展系列

承德市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依托避暑山庄等世界文化遗产和丰富的生态资源,努力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提高文化产业承载力;创新营销模式,加快文化旅游产品开发,建设文化强市。

以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为目标,着力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加快文化产业结构调整,一手抓传统文化产业,一手抓新兴文化产业,发挥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的引领示范作用,走好“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文化发展道路。2012年年底,承德休博城、双滦区双塔山风景区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双滦国际会展中心等三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在承德签约。三个项目总投资255亿元,计划今年春季开工。文化产业项目不断落地,极大促进了承德建设文化强市的步伐。

加快体制改革打造城市品牌

在第三届“品牌生活榜”2012旅游文化榜的评选活动中,承德成功入选中国十佳最具投资潜力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

2011年、2012年承德市连续两年被中宣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联合评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地区”。

在承德所有大型文化活动中,总有两句标语:“承传文明、德行天下”与“避暑山庄·和合承德”。这正是承德为塑造更加清晰的城市形象,打造的核心城市品牌。

在推进国际旅游城市建设的进程中,承德以弘扬实践“承传文明、德行天下”城市精神为主线,树立创新创业、开明开放、诚实守信、崇德向善的承德人文形象。特别是组织开展了以文明礼仪、公共道德、历史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系列培训,营造了和谐、文明、礼貌、好客的旅游城市形象。

建设“避暑山庄·和合承德”城市文化品牌。通过向全社会开展城市形象标志设计征集活动,从来自全国22个省份的3万余件应征作品中遴选出了“避暑山庄·和合承德”城市形象标识。目前,在承德的街头巷尾、宾馆酒店,简洁大方的“避暑山庄·和合承德”的城市形象标识随处可见。通过以宣传推介此标识为目的的一系列活动,让承德的城市形象标识广为人知,深入人心。

文化“硬”起来精品多起来

“必须推进经济与文化互动、加快文化与旅游融合,才能真正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文化产业优势。”承德市委书记郑雪碧表示,要全力实施文化产业重大项目带动战略,打造文化产业集群,让历史文化“活”起来,让文化软实力“硬”起来。

不久前,承德出台了《中共承德市委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强市的意见》。文化产业的发展上紧紧抓住项目这一有效载体,做实项目发展的政策保障,在主城区以皇家文化、佛教文化、民俗文化为重点发展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各县区突出生态资源、特色产业优势,做主城区的有益补充,着力打造“承德休闲文化旅游”品牌,为文化旅游服务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把山庄外庙文化资源与现代休闲项目配套,把山水、森林、冰雪、草原、温泉等生态资源与现代健康产业融合,把皇家文化、佛教文化、民族文化与娱乐项目结合,重点向文化创意、健康养生、体育运动、休闲度假四大类旅游产品发展。打造金山岭长城、山庄外庙、坝上森林草原三大精品板块。

推出“名人名品名栏目”工程,努力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文化精品。目前,取材于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列入“迎接党的十八大国产重点影片”的电影故事片《咱们是亲人》已拍摄完成。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了“颂歌——— 迎接党的十八大国产重点影片推介典礼”暨电影故事片《咱们是亲人》首映礼,在今年中美电影节上《咱们是亲人》获得了“金天使奖”;根据围场小学教师张国富先进事迹改编的主旋律电影《承德好人》在省会举办了首映式,先期在承德组织放映;由承德市委、市政府参与出品,承德籍导演郭靖宇导演的以热河抗战为背景的70集大型历史传奇电视剧《打狗棍》已于去年10月杀青,将于今年下半年与广大电视观众见面。此外,《当家的男人》、《州官传奇》、《我是你是我》等多部影视作品也于近期制作完成。两部基础性文献巨著《承德文化丛书》、《承德历史文化集成》编纂工作基本完成。

走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之路

承德市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战略部署被写入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而上升为省级战略,支撑其发展的文化产业便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阶段。特别是“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的开展,承德市的文化产业项目迎来了谋划、实施的春天。

承德市委书记郑雪碧说:“要将文化旅游服务作为主导产业,文化旅游与服务是一脉相承的,特别是承德只有将三者融合互动才能成为大的主导产业。”承德市有5000年的红山文化、1000多年的契丹文化、300多年的山庄文化,积淀了深厚的人文底蕴。承德深入挖掘旅游产业发展所依托的历史人文资源,提炼目标市场易于认同的文化元素,提升全市旅游的个性和品位。围绕“避暑山庄、和合承德”的主题,挖掘皇家文化、长城文化、坝上文化、丹霞地貌文化等多个文化亮点,集中涵盖清代陪都、明代长城、坝上草原、丹霞山水等文化旅游资源,实现一季游向四季游转变、观光游向休闲游转变、粗放发展向集约发展转变。

承德市以重点项目、园区建设为载体为抓手,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着力构建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以深化和完善体制机制为重点,着力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文化交流活动,创新文化交流合作模式,不断扩大文化竞争力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