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不转型升级,没有出路”

“产业不转型升级,没有出路”

河北产业结构偏重,传统产业占到了工业总量的80%以上,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生态环保的压力,“进一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问题成为两会代表热议的焦点。两会间隙,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王昌,谈河北工业未来的发展路径。

工业发展遭遇环保压力

燕赵都市报:考虑到河北的经济结构,您作为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压力大不大?

王昌代表:河北的传统产业占到工业的80%以上,而且主要是资源型的,面对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河北省工业发展比其他省压力更大,尤其我们环绕北京、天津,责任更重。

燕赵都市报:针对钢铁企业的转型升级,河北省是怎么做的?

王昌代表:首先是淘汰落后产能,其次,还有钢铁企业的重组,以及节能减排。通过关停、企业迁出市区,发展循环经济,延伸产业链条等措施,来控制高污染、高耗能。从布局上,钢铁、化工、加工企业,不宜放在市区中心,装备制造企业也搬出去,把城市主城区让给商业、文化产业。下一步,我们仍将继续推进整合重组。目前,唐山已有规划正在推进,渤海钢铁集团拟整合市区10家企业,进行产能置换。由于重组难度大,河北计划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逐步推进。

钢铁企业已积极动作

燕赵都市报:河北钢铁产业未来的发展如何定位?

王昌代表:河北在钢铁全行业来看不亏损,说明目前的钢铁产品结构是适应当前市场需求的。虽然我们的高端钢占比不高,但中国市场需求也是多层次的,随着重大项目的开工和城镇化、新农村建设的加速推进,未来钢铁需求还是很大的。今后的发展应该做精、做强,做世界上最好的钢铁。比如开发高强度钢筋,把钢材使用量降下来。

燕赵都市报:改造升级,河北钢铁企业有什么动作?

王昌代表:实际在改造提升的过程当中,河北钢铁企业已经往两头延伸,有些已经“走出去”,或在外地开矿,或搞装备制造业。还有的延伸产业链,把钢就地消耗。产业和产业的联合、配套,是调结构的最好方式。更为重要的是,河北钢铁企业要更加重视加强技术改造和产品创新,提升产品档次,提高附加值,减少消耗和排放,增强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转方式,产品要做到最好

燕赵都市报:企业转型升级,最终要落到产品上,怎么样才能做“最好的产品”?

王昌代表:用最少的投入、消耗、排放,生产最优质的产品,产品就做到了最好。如果消耗低,产品不好,没用;如果产品优质,排放大、消耗多,也没用。

燕赵都市报:河北传统产业占80%,怎样看待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关系?

王昌代表:很多新兴产业是从传统产业当中发展起来的,很多传统产业在技术提升后,就是新兴产业。比如新能源汽车,其实基础是汽车企业,做这个是有条件的。往往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就变成新兴产业。并不是传统产业就不好,它只是有提升改造的空间而已。对此,一些人认识上有误区。总之,产业不转型升级,就没有出路。

钢铁、装备制造,“一降一升”

燕赵都市报:河北省产业布局将怎样调整?

王昌代表:目前河北省的产业,钢铁第一,装备制造业第二,石化第三。到十三五末,我们想把装备制造业打造成河北第一支柱产业,这两年装备制造业进步也很快。未来培养的还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以及新能源等产业。

现在装备制造业与发展目标的差距还不小。比如,规模以上的钢铁工业占到河北工业总量的33.3%,装备制造业则占18%。我们考虑,通过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改造提升钢铁工业,实现一降一升。力争七八年时间提升装备制造业,任务是十分艰巨的。

燕赵都市报:在调整各个产业关系过程中,怎样提高制造业的比重?

王昌代表:从政府层面,主要是在政策、资源上予以倾斜,比如加大对制造业的土地供应、财政资金的支持等,以此加快推进河北实体经济的发展。总之,我看好所有具有成长性的企业、具有竞争力的企业,以及向这方面积极努力的企业。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