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量没有质的“蛋糕”不好分

只有量没有质的“蛋糕”不好分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我认为,“收入翻番”和“两个同步”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但有一定难度,而且这个难度不可低估,我们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

今年两会,收入分配问题是各界关注的热点,很多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必须承认,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居民收入有了大幅增长,但近些年,分配失衡问题日益凸显。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我认为,“收入翻番”和“两个同步”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但有一定难度,而且这个难度不可低估,我们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

1979年—2011年的33年里,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9%,而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低于经济增长2.5个百分点。要求居民收入与国内生产总值长期同步增长,是具有一定难度的。

经济增速下降也为实现“收入翻番”带来了难度。今后,由于国内外各种客观条件的变化,我国潜在经济增长率要下降,比如说下降到7%。如果按照过去的情况,居民人均收入增速低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速2.5个百分点,那么,增速就要下降到4.5%,这就难以实现翻番目标了。

不断地使“居民人均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也有难度。GDP的宏观分配格局由三大主体构成,即企业、政府、居民个人。2012年,我国GDP增长7.8%,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后分别增长9.6%和10.7%,均“跑赢”了GDP;全国财政收入比上年名义增长12.8%,扣除价格因素也“跑赢”了GDP,这显然是以企业收入的增速大大“跑输”GDP为代价的。2012年前三个季度累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出现负增长,为-1.8%,全年仅增长5.3%,这种局面难以持续。

在此次两会上,对上述问题我都作了介绍,我认为,要实现“收入翻番”,应把生产搞上去,同时必须抓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为实现居民人均收入翻番的目标,最根本的环节是把生产搞上去。生产是分配的基础,不能只就分配论分配。经济总量这个“蛋糕”做大了,不一定就能分好;但如果没有“蛋糕”的适度做大和质量做好,就更难分好“蛋糕”。

提高居民收入的最重大举措,是抓好国民收入分配大格局的改革和调整。鉴于长期以来都是国家财政收入和企业收入的增速高于居民收入增速,在国民收入分配中国家财政收入和企业收入的比重呈上升趋势,而居民收入的比重呈下降趋势,为实现居民收入翻番,要努力做到“双让利”和“三协调”,即国家和企业二者都要为居民让利,国家财政收入、企业收入和居民收入三者增速都要与GDP增速相协调。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