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能对不让座者动粗

岂能对不让座者动粗

12日,郑州一网友在微博上上传了一段视频:在挤满乘客的公交车上,一年轻女孩因未给一名60岁左右老人让座,被其拽住头发暴打,后被其他乘客分开。视频上传后引发了网友的大讨论。12日晚,郑州公交三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证实此事因女孩未让座引发。

公交车上年轻人是不是应当给老人让座?相信多数人都会给出肯定的回答,因为大家都接受过尊老爱幼的教育。

不过,让不让座说破了天,也只是个道德问题。有人愿意让,说明他道德高尚,富有爱心;有人不让座,也不见得有多么卑劣,毕竟不让座有多种可能性。有些年轻人上班本身很累,实在无力相让;有些人根本没有看到老人上车;甚至有些人如电影《搜索》中的女孩一样,正因为自己身患绝症而不知所措呢,哪会想到让座一事。

退一步讲,就算有人不愿意让,也只是个人的选择,让座并非法定义务,他有权不让座,别人无权干涉。如果一些人因为别人不让座就动粗,这是一种道德强迫症。道德的约束力本质上应当指向自己内心的,而非指向他人。一个人可以用内心的道德意识来要求自己做善事,但不能强迫别人做善事。街上有人快饿死了,你可以自己掏钱给这个人买吃的,但不能强迫别人掏钱去买吃的,这个快饿死的人也不能强迫别人掏钱给他买东西吃,否则就是抢劫。公交车上他人让座与此同理。

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应该倡导。但如果一些老年人因为别人不让座就开口骂人,甚至动粗,那就是为老不尊了,自身缺乏公民素质。让不让座只是一个很轻微的道德问题,打人骂人则不只是道德问题,还牵涉到了法律问题。

责任编辑:葛秋云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