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各族人民追求发展的权利不容剥夺

西藏各族人民追求发展的权利不容剥夺

熟悉青藏铁路的人都知道,这条蜿蜒于世界屋脊上的高原巨龙是有季节性的。夏天,它承载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往高原欣赏雪域绚丽的风光;冬天,它又承载着信众虔诚的信仰,成为众多信众前往圣城拉萨朝圣的一条天路。

然而,在青藏铁路的建设过程中,境外“藏独”集团一直没有放弃对这条铁路的攻击。十四世达赖喇嘛曾扬言,铁路开通后汉族人大量流入,会造成少数民族地区的语言和传统逐渐灭绝。2006年青藏铁路开通的前几天,达赖喇嘛的追随者还在叫嚣铁路的开通“将敲响西藏文化、宗教和种族的丧钟”。

不仅如此,随着近些年包括西藏在内的雪域高原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十四世达赖集团变得愈发急不可耐。十四世达赖曾如此污蔑西藏的基建成就:“公路、机场、铁路等基础建设,表面上是发展的形象,但本质上是同化西藏的政治需要,并对西藏的自然环境和风俗习惯都有严重的破坏。”

于是,我们似乎可以认为十四世达赖是不喜欢现代化的,但是,查阅现世达赖的资料,笔者诧异地发现他的纳粹老师、德国人哈勒在《在藏七年》一书中记述了十四世达赖对西方的物质文明是如何崇拜的:他让哈勒给他在罗布林卡建了电影馆,他还亲自动手放电影,甚至将新机器全部拆开,又重新装好。他还请哈勒教他学习英语。哈勒回忆说他“身上带着口香糖、彩色铅笔和自来水笔。作为一位神王,对于这些世俗的小玩艺也发生了兴趣,这可能是神王中的头一个。”十四世达赖从十三世达赖那里继承下的一批物品中,他最喜欢的是那些钟表。他还花钱购置了一个带日历的欧米加座钟。托马斯·莱尔德在《西藏历史——达赖喇嘛访谈录》中提到,十四世达赖对美国总统上世纪40年代送给他的帕克手表爱不释手,经常拆卸,还多次请人修理。

我们还知道,历史上十三世达赖通过在国外拆分,用人扛畜驮的方式运回拉萨重新装好的方式为西藏运来了历史上第一辆汽车,并为此修建了一条从布达拉宫通往罗布林卡的简易公路。在查阅解放军解放昌都的史料时,我们可以惊奇地发现当时西藏地方政府布置在邓柯由英国人带来的无线电台。可见,在西藏和平解放之前,当时以十四世达赖为首的西藏噶厦地方政府是没有拒绝现代事物的。怎么叛逃之后,这些人就开始极力地反对西藏的现代化呢?

作为西藏上层农奴主阶层的总代表,叛逃之后的达赖集团为攀附西方反华势力,丝毫没有顾及广大藏族聚集区民众的福祉。西方国家经过几百年的发展步入了现代化,却偏偏打着保护文化特色的名号,要求第三世界的广大民众保持“传统”,其实是剥夺了第三世界进入现代化的权利。达赖集团自然投主所好,宣扬“西藏传统文化灭绝论”,借机攻击西藏的现代化。

西藏人民完全有自主发展社会经济以及发扬自身文化的权利,而不是保持原始做供西方‘参观’的‘文化展览馆’。实际上,历史上的藏民族从来不因为自然环境的局限而封闭自己,从尺尊公主、文成公主、金城公主入藏到莲花生、阿底峡大师入藏,历史也一再证明,只有在对外交往频繁的历史时期,西藏才能取得较好的发展成就。进入21世纪之后,雪域儿女同样不会放弃吸收其他民族优秀文化、积极争取现代生活的权利。同样,无论“藏独”集团和西方反华势力如何鼓噪,雪域各族人民追求发展的权利是绝不容许剥夺的。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